中国历史上最长的朝代是哪个朝代:周朝(存在791年)(图)

散文社2023-01-12 10:09:04224

中国历史上最长的朝代是哪个:周朝(存在791年)?

周朝寿命长达791年,是中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朝代。周朝是继姬发之后正式建立的最后一个奴隶制王朝,周武王在公元前1046年消灭了商朝的最后一个君主。根据周天子的控制程度,周朝可分为西周和东周。他们之间分裂的历史事件是周平和王栋作为一个权力节点东移。西周时,周天子在折后处于可控范围。

一、周朝的分封制分析

中国历史上最长的朝代是哪个朝代:周朝(存在791年)(图)  第1张

周朝在周武王建立后,周王无法独自管理所有的土地,而商朝的灭亡让王武意识到商朝的附属国制度对于那些诸侯的管理并不到位,关系也没有那么深,于是决定接受大臣的建议,实行分封制。把周朝管辖的地区分成几个区域,然后在这些区域设置督抚,作为管理这个区域的最高官员。

中国历史上最长的朝代是哪个朝代:周朝(存在791年)(图)  第2张

到了周朝,做诸侯就没那么容易了,因为诸侯分封是周王室成员,然后又有在灭商之战中立下汗马功劳的人物,比如姜子牙,最后还得是古代帝王的后代,也就是有贵族血统。诸侯建立统治领域后,也模仿周王把土地分给卿大夫,卿大夫再分给士人,形成了以周王为统治中心,一级管理的分配制度。

二、配套措施宗法制

中国历史上最长的朝代是哪个朝代:周朝(存在791年)(图)  第3张

为了更好地延续分封制,巩固周朝的统治,周朝决定在实行分封制的同时,以血缘关系为纽带,实行以长子继承父位为核心内容的宗法制度。宗法制的内容很简单理解,就是父亲的妻子生的第一个儿子继承父亲的全部财产和职位,其他兄弟降一级。

中国历史上最长的朝代是哪个朝代:周朝(存在791年)(图)  第4张

宗法制度符合当时社会发展的条件。从那以后,宗法制被每个朝代沿用了两千多年。直到清朝雍正才正式使用,官方废除长子继承制,改为秘储方式。但是几千年来的血缘关系,并没有逐渐消失,仍然经常拜访一些亲戚。这些亲戚都是有血缘关系的,可见宗法制度对现在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96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