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演变 : 篆、隶、草、楷、行(历史悠久)(图)

散文社2023-01-12 13:19:10220

中国书法的演变:篆书、楷书、草书、楷书、楷书(历史悠久)。

当我们拿起笔,一个个写下汉字的时候,会发现有些人练的字体和别人不一样。这是因为字体通过历史的变化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形成不同的。所以书法是中国特有的艺术形式,是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传统艺术。

中国书法的演变

中国书法演变 : 篆、隶、草、楷、行(历史悠久)(图)  第1张

汉字独特的结构和表意特征使书法艺术具有独特的魅力。汉字由甲骨文演变而来,因其笔画线条单一,细而有力,疏密有致,奠定了中国书法艺术的基础,是书法艺术的开端,商周出土的汉字遗存称为金文或钟鼎文,已经具备了书法的基本要素。

秦六国统一后,颁布法令,“车同轨,书同文”,命令所有人都以篆书为正文。后来因为结构复杂,书写困难,大家对篆书进行了改进,结构更简单了。所以到了汉代,篆书成为隶书,奠定了书法艺术的基础,进入定型期。后来发展了草书体系。

中国书法演变 : 篆、隶、草、楷、行(历史悠久)(图)  第2张

书法艺术成熟于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此时书法中的草书、书法篆书、书法篆书都已成熟。有了完整的书法体系,后来的书法就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了。

由于唐代社会经济空前繁荣,国民文学素养普遍较高,因此催生了很多艺术作品,文学作品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鼎盛时期。唐代的广阔大气,使唐人有了宽广的胸怀和激昂的心态,在文学艺术上呈现出洒脱、飘逸、瑰丽的气势。

颜真卿和柳公权,唐代著名人物,一直以美貌著称。因此,我国的书法艺术进入了全盛时期。

中国书法演变 : 篆、隶、草、楷、行(历史悠久)(图)  第3张

宋以后的书法变化不大,大多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个性。宋代重文轻武,政治环境相对宽松,挥洒行书更为盛行。

感兴趣的朋友,我们来了解一下刘公权是什么朝代。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11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