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子推和寒食节的故事:纪念介子推被放火烧死(端午节来历)(图)

散文社2023-01-13 11:28:40364

介子推的故事与寒食节——纪念介子推被烧(端午节的由来)

清明节的前一天是寒食节。很多人认为寒食节的起源与介子推有关。介子推自焚的典故大家可能都知道。据说寒食节是纪念介子推诞生的节日。

介子推与寒食节的故事

介子推和寒食节的故事:纪念介子推被放火烧死(端午节来历)(图)  第1张

介子推是春秋时期晋文公的大臣。晋文公的重耳一度被迫流亡。当流亡期间没有东西吃时,介子推削减库存,向饥饿的晋文公提供食物,这使晋文公活了下来。然而,当晋文公回到中国,登上王位,晋文公提高了他的王子,但他只是忘记了谁救了他的命。

介子推心灰意冷,便辞了职,隐居山林。这时,晋文公突然醒来,要求介子推出来,被封在山上。而且因为介子推受了伤,他不愿意接受晋文公的赔偿。之后,晋文公用火烧山的方式迫使他离开这座山。但是介子推还是没出来,最后被烧死在山上。

因为介子推被烧死,人们为了纪念他,在寒食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只能吃冷食,所以叫寒食节。

解推与端午节的关系

介子推和寒食节的故事:纪念介子推被放火烧死(端午节来历)(图)  第2张

其实介子推跟端午节有关系,跟寒食节也有关系。因为据东汉蔡邕《琴操》年记载,介子推被烧死后,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每年五月初五不得生火,绵山改为“介山”,山上建祠堂,并将火烧山放节定为寒食节。每年都要禁止烟火,只吃冷食。

作为一种寒食,在五月初五的端午节吃粽子已经作为一种传统的民俗流传下来。可以断定,端午节,即五月初五,最早是用来纪念介子推的。

介子推和寒食节的故事:纪念介子推被放火烧死(端午节来历)(图)  第3张

端午节纪念介子推的说法出现在东汉末年,但后来不再流行,因为人们更多地将介子推与寒食节联系起来,寒食节在唐代成为一年中的一个大节日。两个节日都纪念介子推是不合适的。再加上屈原与端午节的故事广为流传,所以介子推纪念端午节的说法鲜为人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77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