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会对姜维为什么一见如故:两人气质才气相仿(惺惺相惜)(图)

散文社2023-01-13 12:58:30445

钟与姜维缘何一见钟情:性情相投

几经北伐,蜀已无力回天。刘禅不战而降后,率领军队的姜维感到无能为力。最终,姜维为了收复蜀国,选择了向钟会投降。他们见面后,表现出一拍即合的场面。之前是敌对阵营,为什么一拍即合?

为什么钟和姜维在一起会有家的感觉?

钟会对姜维为什么一见如故:两人气质才气相仿(惺惺相惜)(图)  第1张

因为钟会和姜维都是官宦之家,家世极好。两人都曾听说过对方,所以一见面就一见如故。公务员队伍的势力比较集中,基本上几个有实力的都是公务员圈比较知名的。钟会和姜维都是公务员推荐做官的。钟会的爸爸是名人,姜维家也属于名人家,所以属于名人家的孩子都认识。

钟会对姜维才名有所耳闻

钟会对姜维为什么一见如故:两人气质才气相仿(惺惺相惜)(图)  第2张

古代的名人圈类似于现代的名人圈或者金融圈,过去官员的子女基本都很熟悉。不管是公务员还是武官,只要是朝中受宠的人家,在社交圈里都很有名气。很多高官家族为了让自己的后代顺利进入仕途,和其他家族交好,让其他家族推荐自己的子女当官,以此来避嫌。

钟会对姜维为什么一见如故:两人气质才气相仿(惺惺相惜)(图)  第3张

钟慧和姜维也不例外。正是因为名人的推荐,钟会才能入朝为官,姜维也是如此。两人的家境都很好,都是官宦之家,彼此都有所耳闻,所以钟会和姜维见面后会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再加上姜维很有才华,会得到钟的赏识。姜维也是提前得知钟会的名字,两人才见面后会有那么多共同话题。

两人气质相仿

钟会对姜维为什么一见如故:两人气质才气相仿(惺惺相惜)(图)  第4张

虽然两人都是传统意义上的富二代,但他们都懂得抓住机遇,发挥潜力,专注事业。在古代,名人的圈子,或者官员的子女,都多少有些歧视其他阶层的人。所以出身相似的名人的孩子会更容易聊天。

钟会对姜维为什么一见如故:两人气质才气相仿(惺惺相惜)(图)  第5张

钟会和姜维是入朝的官家子弟。所以他们在成长经历、兴趣爱好等方面有更多的共同话题。他们气质相近,所以会更亲近。这也是姜维宁愿投降钟会也不愿投降邓艾的原因之一。

其实钟会对和姜维差不多的人也很友好,但不喜欢才华和出身远不如自己的人。换句话说,钟慧对姜维的态度明显不同于其他非名人子女。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83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