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五的真实由来 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故事(和苏秦有关)(图)

散文社2023-01-13 14:34:23212

200的真正起源是失败不够,失败有余的故事(与苏秦有关)

现代人说话很有趣。他们张开嘴和闭上嘴的时候会有很多新词,比如“给我爬”“酷”。还发明了很多骂人的话。但是原来的字还是250,已经存在很久了。但一开始这个词的本意只是调侃,并不是骂人。它的起源是什么?

200的真正起源

二百五的真实由来 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故事(和苏秦有关)(图)  第1张

二百五有很多起源,在战国和唐朝都有相应的故事。甚至有人说二百五的起源是排九。

战国传奇

二百五的真实由来 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故事(和苏秦有关)(图)  第2张

战国时苏秦联合六国抗秦,历史上“六国封相”。然而在齐国,苏秦被刺客杀死了。齐王为了抓到刺客,贴出告示说苏秦就是内奸。他是想摆脱他,却不曾想被正义之士解决。现在希望找到这位正义之士,悬赏2200元。

海报贴出后,有四个人跑来声称自己是苏秦的暗杀者。齐王说有两千两黄金,你们四个。怎么分呢?四个人说,我们平分吧。一个人250。王琦非常生气,所以他把四个250推出来砍掉了,所以他留下了250的说法,这是人们用来形容傻瓜的。

源于对金钱的常识。

二百五的真实由来 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故事(和苏秦有关)(图)  第3张

在古代,人们将银的单位一分为二。一般来说,五百二十是一个整数单位。人们会用纸把银包起来。古时候包520两银子叫一封信,252两银子叫半封信。半封与“半疯”谐音,所以后来人们把一些疯子称为“二百五”。

二百五的真实由来 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故事(和苏秦有关)(图)  第4张

另外,唐朝的时候,有个读书人叫他的两个儿子写字。长子继位时应该写300字,但只写了250字。二儿子失败时应该写200字,他也写了250字。后来,秀才问写得怎么样了,他的妻子回答说:“完成的还不够,失去的更多。两个都是250。”从此“250”这个说法就流传下来了。用来指愚蠢、不懂事、固执的人。是用来调侃口语的,但绝对不是骂人,也不是骂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88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