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四大才子徐祯卿简介 徐祯卿怎么死的(33岁早逝)(图)

散文社2023-01-14 22:01:17234

江南四大才子徐祯卿简介徐祯卿是怎么死的(33岁英年早逝)

徐祯卿是明代伟大的知识分子,他以诗歌闻名于世,与唐伯虎、文徵明、祝枝山并称“吴中四杰”。他们四个都是同一时期的人,而且都是江苏人,以少年闻名,所以也被称为江南四贤。然而,遗憾的是,徐祯卿英年早逝,年仅33岁。

江南四大才子徐祯卿简介

1、少年聪颖异常

江南四大才子徐祯卿简介 徐祯卿怎么死的(33岁早逝)(图)  第1张

徐祯卿,本名长谷,汉族,吴县(今江苏苏州)人,原籍常熟梅李镇,后迁居吴县。从小就极其聪明,渴望读书,对读书了解不多。文理缺,素有“家无书知”之称。早年,他在吴宽学习文学,在李英镇学习书法。16岁时,徐祯卿已经写了《新倩集》本书。

2、江南四大才子之一

江南四大才子徐祯卿简介 徐祯卿怎么死的(33岁早逝)(图)  第2张

由于徐祯卿在诗歌上的高度成就,在当时被称为“吴中诗状元”,与唐伯虎、文徵明、祝枝山并称为“吴中四才子”,并称江南四大才子。当时的唐、朱、文、徐同时期,都是江苏人,都有非常高的才子名号,所以得了“四才子”的称号。

江南四大才子徐祯卿简介 徐祯卿怎么死的(33岁早逝)(图)  第3张

Ps:徐祯卿的诗词是一绝,他的绝句“左江之玉,烟月扬州的花木”不仅让他受到当时文人的推崇,现在也有很多人非常欣赏他的文字。清代沈德潜编辑《明诗别裁集》。江南四大才子中,只有徐祯卿和文徵明的诗被收入其中。文徵明只记录了两首诗,而徐祯卿实际上编辑了多达23首诗。由此才能知道他在诗歌方面的成就。

江南四大才子徐祯卿简介 徐祯卿怎么死的(33岁早逝)(图)  第4张

但在明代江南四大才子中,徐祯卿是比较特殊的一个,因为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三人都以书画闻名,而徐祯卿是唯一一个因诗赋才华而被世人称道的,两人性格迥异。大概是这个原因,后来的学者发明了一个漂亮的周文斌来凑数,取代了徐祯卿的位置,成为新一代的江南四大才子。

第二,徐祯卿是怎么死的?

江南四大才子徐祯卿简介 徐祯卿怎么死的(33岁早逝)(图)  第5张

徐祯卿不仅是一位优秀的诗人,还是一位优秀的作家。早年师从,与、何敬明、康海、王、卞公、并称“头七子”。可能是因为徐祯卿的才华过于出众,所以他嫉妒人才。明死于京师六年,徐祯卿死于三十三岁,明死于京师六年,三十三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78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