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蕃和大食三次战争 三次战争谁赢谁输呢(图)

散文社2023-01-16 08:07:35400

吐蕃与大石的三次大战,谁胜谁负?

中国唐朝时期,吐蕃国占领西域后,与粮食大国发生了三次大战。三大战争中,吐蕃以三战两胜取得名义上的胜利。因为三战最后一战,吐蕃只剩下几个17万铁骑,所以实力大大削弱。

一、吐蕃与大食的历史

吐蕃和大食三次战争 三次战争谁赢谁输呢(图)  第1张

当吐蕃与中国唐朝争夺西域边界时,大石的军队入侵并攻占了唐朝。面对同一个敌人,吐蕃和大石联手,在唐朝对西域边界发起了猛烈的进攻。安史之乱后,唐朝的大量军队调回西域,没有力量防守西域。吐蕃国攻占了陇右、河西等大量边境。之后吐蕃国和大食国之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两国因为边界问题爆发了战争。

二、吐蕃与大食的三阶段

吐蕃和大食三次战争 三次战争谁赢谁输呢(图)  第2张

第一阶段,吐蕃占领唐朝大部分西域后,切断唐朝与塔里木盆地的联系,进而占领长安。之后吐蕃与唐朝的战争开始停息,而此时与粮食大国的关系也相对较好,没有太多战事。

吐蕃和大食三次战争 三次战争谁赢谁输呢(图)  第3张

第二阶段始于786年,哈里发对土地念念不忘,已经自称臣服于大食,但没过多久就死了。之后,新主子上台后,一场激烈的战争开始了。吐蕃的军队和大石的军队展开了非常激烈的战争。战争结束,吐蕃虽然胜利了,但是实力被削弱了,但是吐蕃的领土始终没有被占领。

吐蕃和大食三次战争 三次战争谁赢谁输呢(图)  第4张

第三阶段,809年后,王朝换了新主人,克伦子弟登基,与呼罗珊、突厥发生战争。在这场战争中,吐蕃取得了较为丰硕的胜利,吐蕃王在阿拉伯文史记载中多次被称为吐蕃皇帝,可见其地位的重要性。之后,大士为了维护国家的强大,对吐蕃和葛罗禄发动了军事打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41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