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推崇王阳明 王阳明心学有哪些不可取的地方(图)

散文社2023-01-16 10:17:11433

为什么不赞美王阳明?王阳明心学有哪些弊端?

王阳明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和哲学家。王阳明创立的王阳明心学对我国社会历史的进步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阳明心学并没有按照王阳明最初的意愿发展,被很多学派片面化、极端化,将阳明心学与唯心主义结合起来,导致统治者不得不放弃阳明心学,于是出现了近代王阳明不受尊重的现象。

一、王阳明心学主要内容

为什么不推崇王阳明 王阳明心学有哪些不可取的地方(图)  第1张

王阳明心学强调一个人内在的主观能动性。王阳明认为世界上所有的道理都不是以纯粹的文字的形式供人学习的。每个人心里最简单的想法就是一个道理。人做事,不要拘泥于教条,不要机械。他们应该追寻自己的内心,把自己最真实善良的一面付诸行动。这就是追求真理的过程。阳明心学与唯心主义有着本质的区别。阳明心学强调知行合一必须复制修行,否则一切都是空想,唯心主义在某些方面违背了阳明心学的本来意志。为什么有人说心理学很可怕?其实心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些人扭曲了心理学的内涵。

二、王阳明心学的意义

为什么不推崇王阳明 王阳明心学有哪些不可取的地方(图)  第2张

阳明心学被誉为明代最进步的思想之一,其精神内涵包括“心外无物,心为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等。对端正人的思想,纠正人的自私有很大的帮助。阳明心学纠正了人们常见的庸俗、懒惰、懒惰的行为习惯,是在时代、生活的基础上对如何做人、如何求真的总结,也是孔孟儒学发展高峰的反映。

三、王阳明心学最终的变化

为什么不推崇王阳明 王阳明心学有哪些不可取的地方(图)  第3张

我国很多人、很多学派特别推崇阳明心学,并逐渐开始致力于阳明心学的研究。但后来人们任意篡改阳明心学,夸大心的作用,以为只要自己心里想,就一定能得到。这不符合阳明心学的初衷,也不合理地把握王阳明心学与社会现实的结合,与新时代的人所要的辩证唯物主义相悖。这也导致了阳明心学没有成为根本指导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46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