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节气的含义是什么,一年最冷时刻来临(每年的1月20-21日)(图)

散文社2023-01-16 17:21:29291

大节气是什么意思?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来了(每年1月20-21日)。

中国古人把一年分为24个节气,其中第一个节气是立春,最后一个节气是大寒。每个人都听说过大寒。你知道大寒节气是什么意思吗?接下来,边肖将回答你的问题。

大寒节气是什么意思?

1、一年最冷时刻来临

大寒节气的含义是什么,一年最冷时刻来临(每年的1月20-21日)(图)  第1张

大寒是冬季的第六个节气。“寒”就是寒冷的意思,那么大寒节气是什么意思呢?意思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此时冷空气积累时间长,达到最冷的程度,所以称为大寒。小寒虽冷,但离一年中最冷的时刻——大寒还远着呢。

2、大寒节气的特点

大寒节气的含义是什么,一年最冷时刻来临(每年的1月20-21日)(图)  第2张

寒冷的节气是天气极其寒冷的时候。这个时候大家要特别注意保暖。他们应该穿棉衣和保暖内衣,这与夏季的炎热相对应。其实最冷的天气是冬至、小寒、大寒这三个节气,即所谓的“三九寒”,以9月19日冬至、2月29日小寒、3月9日大寒为准。

大寒三侯:“一等鸡乳,二等鸟病,三等水壮肚皮”是指在大寒中,鸡开始哺育后代;因为天气更冷了,鸟,也就是猎鹰,开始凶猛而迅速地抢夺更多的食物来抵御寒冷;在大寒季节,湖面上的冰会沉淀在湖中央,整个冰面会变得非常坚实。

大寒节气的含义是什么,一年最冷时刻来临(每年的1月20-21日)(图)  第3张

大寒节气谚语:根据大寒节气的特点,民间流传着许多农业谚语,如“大寒不冻,来年虫多”,“大寒不冻,人畜不安”,“大寒不冻,春分不暖”,“大寒不雪,大夏裂田”等等。

大寒节气吃什么食物: 24节气不仅代表天气和季节的变化,更是一个节日。有些地方习惯在大寒之日吃点东西,如鸡汤、腊八粥、年糕、八宝饭、糯米等。不仅美味健康,还能驱寒保暖。

2.大寒节气是什么时候?

1、黄经300为大寒

大寒节气的含义是什么,一年最冷时刻来临(每年的1月20-21日)(图)  第4张

古人把地球公转的轨道称为“黄道”,并把它分成24等份,相隔15,形成24个节气。地球黄道每15度对应一个节气,当太阳到达黄道300度时,就是大寒节气。

2、每年1月20-21日

大寒节气的含义是什么,一年最冷时刻来临(每年的1月20-21日)(图)  第5张

知道了大寒节气的含义,我们再来看看它的具体时间。据了解,大寒是我国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具体时间为每年的1月20日-21日。2019年的大寒是2019年1月20日,2020年1月20日(还有62天)。

大寒节气的含义是什么,一年最冷时刻来临(每年的1月20-21日)(图)  第6张

小结:看完全文,你应该明白大寒节气的意思了吧!总而言之,二十四节气其实就是24个节气点,每个月2个节气。每个节气有三个时期,每个时期持续五天,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大寒节前有小寒节,接下来是春节的开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6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