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膏继晷是什么意思?焚膏继晷出自哪里(图)

散文社2023-01-17 10:06:55168

烧药膏是什么意思?药膏是哪里来的

导语: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很多东西很复杂,比如很多晦涩难懂的文字。有的人学了一个词叫燃,表面上更复杂。让我们在下面的书中给你解释这个词。

烧药膏是什么意思?

焚膏继晷是什么意思?焚膏继晷出自哪里(图)  第1张

发音:f n g o j gu

你什么意思:

糊:油脂,指灯和蜡烛;跟随:继续,接手;谭:阳光。点燃油灯,继续阳光。形容勤奋工作或学习。

焚膏继晷是什么意思?焚膏继晷出自哪里(图)  第2张

出处:“久烧油膏油,永世穷年。”这句话出自韩愈的《进学解》。整句话的大意是:点一盏油灯代替太阳,一年到头没日没夜地努力学习。这是关于韩愈勤奋学习的。

韩愈资料

焚膏继晷是什么意思?焚膏继晷出自哪里(图)  第3张

韩愈是唐代伟大的文学家、哲学家,以其卓越的才华进入了唐代八大家的行列。唐代河南合阳(今河南孟县)人。因为祖籍在昌黎,所以很多后人都叫他韩昌黎。

焚膏继晷是什么意思?焚膏继晷出自哪里(图)  第4张

韩愈一向以勤奋著称。他三岁时丧父,由哥哥韩晖抚养长大。后来哥哥死了,由嫂子抚养,嫂子对他很好。他也很勤奋,甚至每天坚持阅读数千字的儒家经典和其他百家争鸣的书籍,认真研究文章的脉络和荣誉感。同时,他也要求自己抽时间练习作文。他不仅白天读书,晚上还点一盏油灯继续努力学习,就这样年复一年坚持下来。

焚膏继晷是什么意思?焚膏继晷出自哪里(图)  第5张

正是因为他的不断努力和进取精神,才会不断完善自己,最终创作出如此多的优秀作品,成为不朽的人物。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91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