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是谁的故事?他指挥40万赵军抗秦国(全军覆没)(图)

散文社2023-01-17 10:29:44192

纸上的故事是谁的?他指挥40万赵军抵抗秦国(全军覆没)

答:纸上谈兵讲的是赵国大将赵奢的儿子赵括的故事。虽然他从小就熟悉军事书籍,但当秦军入侵时,他抄袭了军事书籍来改变作战计划,杀死了40万大军,自己也死在了战场上。让我们来看看它的秘密任务吧!

纸上的故事是谁的?

纸上谈兵是谁的故事?他指挥40万赵军抗秦国(全军覆没)(图)  第1张

赵括是纸上谈兵的英雄。这个故事来自《史记》,和前面提到的那个负荆请罪的英雄廉颇有密切的关系。这件事发生在赵继位之后,当时廉颇作为赵国名将,年龄已经大到可以与秦军作战了,然而当时太狡猾,派人造谣说其实很怕赵括这个将军。于是廉颇被赵王废了,赵括顺利登上了皇位。

纸上谈兵是谁的故事?他指挥40万赵军抗秦国(全军覆没)(图)  第2张

赵括虽然把兵法讲得头头是道,但很少有人能说他什么,但他从来没有打过仗,所以他的父亲赵奢非常担心,认为他只是纸上谈兵,他的母亲也不赞成他。他还亲自给赵王写了一封信,说一定不能让赵括做将军,因为自从他被赵王重用后,就开始用赵王给的珠宝财富购置房产,根本不关心国家大事。但是赵王一意孤行,赵括的母亲只能求助,希望自己不要被战败牵连。

纸上谈兵是谁的故事?他指挥40万赵军抗秦国(全军覆没)(图)  第3张

他的父亲赵奢是赵国的一名勇士。他多次以少胜多打败秦国。他很会打仗,经常和儿子赵括商量。每次都被赵括反驳得说不出话来,但他始终不承认赵括有军事才能。赵怡文的失败是赵所预料的。

赵括怎么了?

纸上谈兵是谁的故事?他指挥40万赵军抗秦国(全军覆没)(图)  第4张

当时,赵括在著名的士兵田雷的带领下与秦军作战。他知道赵括是头领,就派小分队佯攻,断了赵的粮道,打乱了赵的军心。40多天后,无奈之下,赵括亲自领兵上战场,不料被秦军射杀,40万大军大部分投奔秦国,但随后全部被秦国活埋。

纸上谈兵是谁的故事?他指挥40万赵军抗秦国(全军覆没)(图)  第5张

但也有人质疑,那个纸上谈兵的时期根本没有纸。战国时期,只需要竹简、帛书等书写工具。所以这个故事很有可能不是司马迁写的。最早的纸上谈兵是阿明诗人刘三五的一首诗,“反对派还在吹嘘纸上谈兵”。而现在的纸上谈兵主要是比喻不脚踏实地,只是说说而已,有时也表达一种类似于望梅止渴的意思。

结论:纸上谈兵的赵括虽然熟知兵法,但从未真正实践过。很多事情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就是这个原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92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