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秦真的一无是处吗 细谈秦国对历史发展的贡献(图)

散文社2023-01-18 08:07:03291

秦真的没用吗?论秦对历史发展的贡献

不久前,我读完了孙皓晖的《大秦帝国》六卷本,不禁为之激动,为作者的卷帙浩繁而赞叹,为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而自豪。长期以来,人们一说起秦朝,总会称之为“暴秦”,进而联想到秦王暴政、焚书坑儒、指鹿为马等等负面的历史事迹。

暴秦真的一无是处吗 细谈秦国对历史发展的贡献(图)

755-79000的问世,改变了世人对秦帝国的印象,用一分为二的辩证唯物主义方法分析了秦朝的成败得失,着重讴歌了秦朝在促进中华民族融合、开辟中华文明新源头方面的重要作用。历史上也是如此,文明的源头也是如此。我觉得这两个就是作者这本书的目的。作为一部历史小说,不知道《大秦帝国》是否真的还原了历史,又有百分之几是真实的。但是,作为文明的源头,我坚决支持。

秦初是周朝的诸侯国。由于其疆域远离中原,多为荒凉之地,民风野蛮坚韧。经常被其他诸侯国鄙视,不屑交朋友。且不说王维丰泽会盟不邀秦国,连孔子都西去秦国了。不仅如此,秦国作为战国时期的一个小诸侯国,经常被其他国家觊觎,六国结盟,企图谋秦。“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长期的歧视和四面楚歌的危机促使秦孝公喊出:“一个诸侯不如秦国,所以丑是最大的事”,并带着国耻的丰碑,发出了求贤令。自孝以来,秦王(胡亥除外)的勤劳是大秦崛起的前提,商鞅变法是秦崛起的后来者。

公元前230年至221年,秦国先后灭了关东六国,统一了全国,然后北击匈奴,南奉百越。秦六国的统一,不仅仅是领土的巩固和政权的集中,更是中国各民族大融合的大局面。秦朝结束了春秋以来五百年诸侯割据、割据的局面,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华夏族为主体、多民族融合的统一中央集权国家。开创了皇帝制度、以三公九吏为代表的中央官制、郡县制。它彻底打破了西周以来的世官世长制,有力地维护了国家统一,加强了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奠定了中国大一统王朝的统治基础。所以说“百代犹得秦政法”。

本文由提问记录(www.tanmizhi.com)收集整理。欢迎分享这篇文章。转载请保留出处!

文同,文同,统一测量。秦朝在政治、军事、经济、交通、文化、对外开放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新政策,极大地加强了全国的团结,对后世产生了重大影响。有人会说,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如果秦国最后没能统一六国呢?我想说的是,即使在六国统一之前,秦国也为中原文明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如果没有秦国对匈奴和东胡的长期斗争,中原文明的发展不会如此顺利。

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不读《大秦帝国》,你不会发现中国历史上还有一段辉煌时期,思想的碰撞如此激烈,思维的火花如此耀眼。儒家、道家、法家、墨家、兵家,各种思想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时而斗争,时而兼容并包,不断融合,进而产生了大量的文学和思想文化成果。至今,高中语文还开设了“先秦”专栏,介绍先秦散文。

读历史。我们很不幸。不幸地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127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