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嘉庆抄了和珅的家,为什么后来后悔了(图)

散文社2022-07-29 21:58:49253

嘉庆抄了和珅的家,为什么后来后悔了

和珅,一说起这个人,很多人一定都会联想到另一个词“贪官”,的确,和珅很贪,说他富可敌国也毫不为过,所以当乾隆一死,嘉庆上位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和珅抄家,和珅本人也没有什么好下场。按理说这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然而谁也没想到,再后来,嘉庆竟然开始后悔自己当初这样做了,这是为什么,嘉庆为何要后悔杀了和珅?

揭秘:嘉庆抄了和珅的家,为什么后来后悔了(图)  第1张

1.一说到贪官,大家都是非常的痛恨。因为他们为了自己的私利,贪污国家的钱财,让国家的恩惠不能普及到每一个百姓身上。不仅如此,这些贪官为了搜刮更多的钱财,还想尽办法的从百姓身上来牟取利益,不仅给国家造成了很多损失,还影响了社会的稳定。

所以现在我们国家为了打击这些贪官,实现了很多严厉的举措。但是官场上的腐败自古以来就存在,所以很难从根本上去解决。这也是历代统治者最为头痛的问题,因为贪官不是一个两个的,他们都是成群的存在。

揭秘:嘉庆抄了和珅的家,为什么后来后悔了(图)  第2张

因此不可能将这些贪官全部都清除掉,所以要从这其中选出典型惩罚来威慑其他一些贪官。虽然这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可以让国家暂时的稳定下来。说起清朝大贪官,大家首先就会想到和珅。

他当时仗着有乾隆的宠信,想尽办法的去搜刮钱财,让当时还没有继位的嘉庆感到非常的痛恨,他一直想等到自己坐上皇帝之后,一定要把和珅给铲除了。所以在乾隆死后,嘉庆就迫不及待的下令抄和珅的家。和珅的财产让嘉庆感到非常的惊讶,在他的家里面搜出了8亿两现银。而且这还不包括其他一些没有变现的东西,而当时清朝一年的总收入才几千万,这些银子顶得上大清十几年的国库收入。

揭秘:嘉庆抄了和珅的家,为什么后来后悔了(图)  第3张

2.这次抄家让当时因为乾隆游玩而亏欠的国库得到了大大的充实,在和珅垮台之后,很多人都在想为什么他能贪这么多钱?他为什么要选择这条路呢?我们要去了解一个人的话,肯定要先了解他的家世。

大部分情况下贪官的出身都不好,小的时候受到贫穷的困扰。所以在他们做官之后,他们还会想着去敛财。但和珅的出身其实算是比较好的,不用为了温饱问题而担忧,在当时也算得上一个中产家庭。因为他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死去了,家里面就只剩下和珅和他的弟弟。面对着这么大的家业,他当时还真不知道怎么办。

揭秘:嘉庆抄了和珅的家,为什么后来后悔了(图)  第4张

幸好家里面的仆人对他们家非常的忠诚,他们两个才不至于落到要饭的下场。和珅心里明白,虽然自己的家业比较殷实,但长期下来,也是会吃空的。于是他就决定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考取功名,由于时运不济。

他刚开始都没有考上,因为弟弟还比较小,他还要去照顾他弟弟,根本就没有时间再去复习了。因此他就放弃了考试,然后选择去宫里面应聘当了一名侍卫。大多数人认为侍卫的社会地位是比较高的,在当时社会的地位并不高,甚至还不如一些太监和宫女。

揭秘:嘉庆抄了和珅的家,为什么后来后悔了(图)  第5张

3.和珅当时过得并不如意,在他的心里就有了这样一个决心,一定要变得厉害。由于和珅非常会拉拢关系,而且办事也比较利索,所以他的职位得到很大的提高。自然掌握了很大的权力,于是就开始敛财。因为他非常会讨乾隆的喜欢,所以在后来,他的权力也是仅次于皇帝的。乾隆对他也是非常的倚重,有什么事情都会和他商量,嘉庆却非常的讨厌和珅。其实乾隆心里面也知道自己的这个儿子对和珅很有成见,于是在死之前还特意嘱咐了嘉庆,让他先不要动和珅。

嘉庆并没有理解父亲的用意,所以就没有听他的话。因此在他即位之后,立马对和珅进行了清算。当时的这一做法确实得到了朝中很多人的支持,从而让他的皇位得到更加的巩固了。

揭秘:嘉庆抄了和珅的家,为什么后来后悔了(图)  第6张

在这件事情过了十几年之后,有一次嘉庆让一个史官给和珅写一本书。因为这个人知道嘉庆非常的讨厌和珅,在书上就写了一些和珅所做的一些并不重要的事情,而且还罗列了他的罪名。但是嘉庆看到之后感到不满意,还说和珅这个人并不是没有一点能耐的。虽然和珅当了几十年的大官,贪了很多钱,但是他也是对国家做出过贡献的。

嘉庆意识到这一点,就让史官重新对和珅进行立传。而这个时候,嘉庆已经做了15年的皇帝了。也许这个时候他理解了当时父亲所说的话,但是已经晚了。虽然说和珅的贪财是其他人所不能及的,但是他能够在官场以及在皇帝身边混得很好,说明还是有一定的能力的。而且他当时提了一个制度,让其他贪官受到了很大打击。

虽然说他的本性比较贪,但是他对皇帝还是非常的忠诚的。虽然说嘉庆比较平庸,但是他还是明白一些道理的。他知道清朝需要这样有能力的官员,你认为和珅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914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