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酬程延秋夜即事见赠》·韩翃原文赏析及考点

散文社2022-07-29 10:25:12580

酬程延秋夜即事见赠


作者:韩翃

时代:唐代

长簟迎风早,空城澹月华。
星河秋一雁,砧杵夜千家。
节候看应晚,心期卧亦赊。
向来吟秀句,不觉已鸣鸦。

酬程延秋夜即事见赠 译文


译文
修长的竹枝早早迎接着秋风,淡淡的月华洒满了空城。
一只鸿雁向银河飞去,寂静的夜里,传来千家万户捣衣的砧声。
季节飞快地推移,转眼已秋冬,闲散里,我空怀着未曾了却的心意。
我反复吟诵你秀美的诗句,不觉天色将晓,已听见早鸦乱啼。

注释
程近:一作“程延”,事迹不祥,诗人的诗友。
簟(diàn):竹名。
空城:指城市秋夜清静如虚空。澹月华:月光淡荡。澹,漂动。
星河:即银河。
砧杵(zhēn chǔ):捣衣用具,古代捣衣多在秋夜。砧,捣衣石。杵,捣衣棒。
节候:节令气候。 展开阅读全文 ∨

酬程延秋夜即事见赠 创作背景


  这首诗具体创作年代已不详,题意为程延有《秋夜即事》诗来赠,韩翃作本诗酬答之。就六、七句观之,当为诗人闲居无职时所作。

酬程延秋夜即事见赠 考点


小说阅读。
中秋夜里的一盏马灯
朱砂

酬程延秋夜即事见赠 考点参考答案


1、AE
2、属于社会环境描写交代了故事发生的特定背景和“他”的现实处境,为后文哥哥设计停电以及篇末送纸箱的情节做铺垫;以妻子的无情无意和“他”的绝望来反衬哥哥的手足情深以及乐观的生活态度。
3、(1)人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再难的日子人都是可以活下去的。
(2)不论处境多么艰难,只要不放弃对生活的希望,幸福的日子一定会到来。
(3)要对生活充满信心,生活中有阴霾也有阳光,社会的发展,会让未来的日子更美好。
4、抚。原因略。
5、观点一:哥哥是主要人物。
(1)从主题的角度看:小说表现的是浓浓的亲情——手足情深,他是治疗心灵伤痛的良药。而最能表现手足情深的是哥哥。
(2)从情节结构的发展来看:设计停电——点燃马灯——灯下晚餐——灯下话家常、忆往事——临别赠物等环节,都是围绕哥哥展开的。
(3)从人物关系看:结尾处写刚子“着马灯,泪流满面”是衬托哥哥的真情帮助,是哥哥的手足情深让身处绝境的刚子感动不已,由此也突出了主题。
观点二:刚子是主要人物。
(1)从主题的角度看:小说表现的是艰难困苦时更需要浓浓的亲情,这是使人走出困境的动力之一。刚子就是这样的受益者。
(2)从情节结构的发展来看:刚子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破产而陷入妻离子散的绝望中,在艰难中想到了亲情并在中秋节回家,这才有了哥哥设计停电——点燃马灯——灯下晚餐——灯下话家常、忆往事——临别赠物等环节。
(3)从人物关系看:马灯的价值与意义须是在刚子的变化前提下才能得以展示的。(言之有理即可)

酬程延秋夜即事见赠 赏析


  这是一首酬赠诗,诗人酬和友人,以友人的诗题和诗,描写了秋夜清远疏淡的景色,意境开阔,同时写出时序更迭引起诗人心事未了的惆怅。

  前四句就卧病的心情来取景渲染、寂寥的砍夜之景与诗人的寂寥心情相吻合。

  “长簟迎风早”是说秋风过早地来到庭院,长簟被秋风吹得窸窣咋响。一个“早”字写出卧病之人对秋风的突出感受。“迎风”二字写出一片萧瑟的声响,达声音更衬托出秋意的浓重和秋夜的沉寂。

  “空城澹月华”,是说空寂约城中洒满了淡淡的月光。“空城”并非说城中空无所有,“空”是寂静之意。空城寂寂,月色凄迷,是对诗人心情的绝妙写照。

  展开阅读全文 ∨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gs/88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