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咏怀古迹五首·其三》·杜甫原文赏析及考点

散文社2022-07-29 11:29:50540

咏怀古迹五首·其三


作者:杜甫

时代:唐代

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
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
画图省识春风面,环珮空归夜月魂。(夜月 一作:月夜)
千载琵琶作胡语,分明怨恨曲中论。

咏怀古迹五首·其三 译文


译文
成千上万的山峦山谷连绵不断,如向荆门奔去一般,王昭君生长的山村还至今留存。
从紫台一去直通向塞外沙漠,最后只留荒郊上的一座孤坟对着黄昏。
糊涂的君王只依凭画图识别昭君的容颜,月夜里环佩叮当是昭君归魂。
千载流传她作的胡音琵琶曲,曲中倾诉的分明是满腔悲愤。

注释
荆门:山名,在今湖北宜都西北。
明妃:指王昭君。
去:离开。
紫台:汉宫,紫宫,宫廷。
连:通、到。
朔漠:北方的沙漠。
青冢:指王昭君的坟墓。
省识:旧识。省:曾经。
春风面:形 展开阅读全文 ∨

咏怀古迹五首·其三 创作背景


  公元766年(唐代宗大历元年)作者从夔州出三峡,到江陵,先后游历了宋玉宅、庾信古居、昭君村、永安宫、先主庙、武侯祠等古迹,对于古代的才士、国色、英雄、名相,深表崇敬,写下了《咏怀古迹五首》,以抒情怀。本首诗是组诗中的第三首。

咏怀古迹五首·其三 考点


 

咏怀古迹五首(其三)

 

(唐)杜甫

 

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

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唐代《咏怀古迹五首·其三》·杜甫原文赏析及考点向黄昏。

画图省识春风面,环珮空归月夜魂。

千载琵琶作胡语,分明怨恨曲中论。

[欣赏练习]

选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

[  ]

A.诗开头两句描绘昭君生长的故乡的自然环境,用一个“赴”字突出三峡势若奔驰的雄伟姿态,点出题意。

B.诗的三、四两句简短而雄浑有力,写尽昭君一生的悲剧。

C.诗的五、六两句揭示出汉元帝的昏庸,封建社会的黑暗腐朽是造成昭君葬身塞外的悲剧的原因,也写出昭君怀念故国之心永远不变。

D.诗的七、八两句借千载作胡音的琵琶曲调,点明全诗写昭君“怨恨”的主题——怨恨始不见遇,对后妃宫人们,只看图画不看人,把她们的命运完全交给画工们。

咏怀古迹五首·其三 考点参考答案


答案:D
提示:

  鉴赏提示

  杜甫,字子美,祖籍襄阳(今属湖北),生于巩县(今属河南),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人称“诗圣”。他一生不得志,漂泊流浪于各地。

  写此诗时,他当时正“漂泊西南天地间”,远离故乡,处境与昭君相似。他虽在夔州,距故乡不像昭君出塞那样远隔万里,但“书信中原阔,干戈北斗涤”。故乡对他来说,仍然是可望而不可即的。

  他借昭君当年想念故土、夜月魂归的形象,寄托自己思念家乡的心情。


咏怀古迹五首·其三 赏析


  这是组诗《咏怀古迹五首》其中的第三首,诗人借咏昭君村、怀念王昭君来抒写自己的怀抱。诗人有感于王昭君的遭遇。寄予了自己深切的同情,同时表现了昭君对故国的思念与怨恨,并赞美了昭君虽死,魂魄还要归来的精神,从中寄托了诗人自己身世及爱国之情。全诗叙事明确,形象突出,寓意深刻。

  “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诗的发端两句,首先点出昭君村所在的地方。据《一统志》说:“昭君村,在荆州府归州东北四十里。”其地址,即在今湖北秭归县的香溪。杜甫写这首诗的时候,正住在夔州白帝城。这是三峡西头,地势较高。他站在白帝城高处,东望三峡东口外的荆门山及其附近的昭君村。远隔数百里,本来是望 展开阅读全文 ∨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gs/890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