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都说秦始皇是第一个统一了天下的人,那么为什么周天子也可以号令天下?(图)

散文社2022-09-16 06:33:09289

都说秦始皇是第一个统一了天下的人,那么为什么周天子也可以号令天下?

说到秦始皇大家对于他最大的贡献有一点就是统一了中国吧,都是说秦朝是一个大一统的朝代了,但是我们仔细的分析的话也会发现其实好像在秦始皇之前还有一个叫周天子的人,他也是能号令天下了,那么他为什么不能算得上是统一的国家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些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这其中到底有什么玄机吧,感兴趣的网友也别错过了!

解谜:都说秦始皇是第一个统一了天下的人,那么为什么周天子也可以号令天下?(图)  第1张

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哦,其实一句话就说完了:周天子在春秋战国时期虽然势微,但在礼法上仍是天下共主。楚国和秦国都是周天子分封的诸侯国,是周天子的臣属。

一、周天子

周武王伐纣灭商后,成为“中国”的最高统治者,在全国大封诸侯,《荀子·儒效》记载:“兼制天下,立七十一国,姬姓独居五十三人”。

为了管理这些封国,周朝有一套完整的覆盖政治、经济、军事全领域的礼法制度,比如封国按“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分级,不同等级的诸侯国,其待遇也不一样,如军队规模,《周礼·夏官·司马》:“凡制军,万有二千五百人为军。王六军,大国三军,次国二军,小国一军。”

意思是周王可以保持六军的军队规模(75000人),诸侯国如果拥有六军就是僭越,天子有权号召其他诸侯讨伐逆贼。

但是到了春秋战国时期,这套礼法开始逐渐被打乱了。周王室实力大减,但是礼法制度还在,可先是“夷王足下堂,桓王箭上肩”,周天子威信严重被破坏。

平王东迁后更是出现东西周并存的情况,到了赵、魏、韩“三家分晋”(三姓家臣灭了主家,瓜分其地),周天子不仅不令诸侯讨伐以下犯上的叛贼,反而命三家为诸侯,这就标志着周朝统治秩序的开始崩溃(“礼崩乐坏”),你天子都把这种“下克上”的行为不当回事,我们就更不用把你当回事了。

到了公元前334年魏、齐“徐州相王”、 公元前325年秦国称王、公元前323年魏、韩、赵、燕、中山“五国相王”,至此战国七雄全部称王,周天子权威彻底消失,完全沦为打酱油。

解谜:都说秦始皇是第一个统一了天下的人,那么为什么周天子也可以号令天下?(图)  第2张

二、楚国

据《史记》,楚国的祖先是“三皇五帝”时的颛顼帝高阳,到东周成王的时候,封高阳的后代熊绎为子爵。到了周夷王,王室衰微,楚子熊渠有点躁动,他说:“我蛮夷也,不与中国之号谥。”

反正我是蛮夷,你那套公啊子的狗屁礼法我搞不懂,话虽然这么说,但心里还是没底,所以让自己的三个儿子背黑锅,封三个儿子为王。等到夷王的儿子周厉王继位,这个老大是暴脾气,熊渠害怕他真动手打自己,所以彻底认怂把儿子们的王号去掉了。

到了熊通的时候,楚国更加强大,于公元前704年自立为王,此即楚武王。当时刚刚继位的周天子成王拿熊通没办法,于是赐胙(祭祀用的肉)给武王,说:“镇尔南方夷越之乱,无侵中国。”

你既然称王,称了也就称了,不过你镇守好南方的蛮夷,不要来侵略中原就行。于是,楚国一直称王直到公元前223被王翦击灭。

解谜:都说秦始皇是第一个统一了天下的人,那么为什么周天子也可以号令天下?(图)  第3张

三、秦国

秦国被封为诸侯是在平王东迁时,第一任诸侯是襄公,第一次崛起是“遂霸西戎”的穆公,第二次崛起是在孝公手里,用商鞅变法而为一等强国,加上关中的地利,把关东六国打得毫无还手之力。公元前325年秦国惠文君称王。前256年,秦国灭西周。

七年后,灭东周。天下统一的大势不可逆转。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73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