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孙悟空出去打妖怪为什么选择带猪八戒而不带沙悟净呢?(图)

散文社2022-09-16 06:22:22345

孙悟空出去打妖怪为什么选择带猪八戒而不带沙悟净呢?

我们在看《西游记》的时候是不是都有一种感觉啊,那就是孙悟空好像经常性的出门打妖怪的时候要么是自己一个人,要么就是带着猪八戒了,而且好像非常少的带沙悟净了,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也还是有很多的说法的,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揭秘分析看看吧感兴趣的网友也一定别错过了!

讲一讲:孙悟空出去打妖怪为什么选择带猪八戒而不带沙悟净呢?(图)  第1张

这个问题提的很有意思。西行取经路上,无聊单调的时候很多,孙悟空在这时候总是喜欢拿猪八戒插科打诨,乱开玩笑,而几乎从不开沙僧的玩笑。西行路上多灾多难,一步一个妖怪,孙悟空在碰到妖怪降服不了时也会找帮手,而他也很少找沙僧。这个现象确实很奇怪。值得玩味。

不过仔细想一想,尤其翻一翻这三个人的履历就会发现,孙悟空这样做其实是有原因的。而沙僧这样的表现也是合理的。我们先看看沙僧吧。看看他出场时是个什么样的角色。《西游记》第二十二回八戒大战流沙河,木叉奉法收悟净,沙僧第一次出场。当时猪八戒和沙僧激战正酣,猪八戒用耙子挡住沙僧的降妖杖,问他:你丫是谁呀,突然冒出来阻挡我们的道路。沙僧自报家门说出了自己的身份,书中是这样写的:玉皇大帝便加升,亲口封为卷帘将。南天门里我为尊,凌霄殿上我称上。也就是说沙僧本来是玉帝钦点的卷帘大将,主要任务是守卫南天门,而是还是南天门守卫的头领。平时也做玉皇大帝的贴身警卫,随玉皇大帝行走天地间,玉皇大帝临朝时他是贴身守卫在玉皇大帝身后的。总结一句话就是:领导眼前的红人,贴身秘书兼保镖。

那沙僧为什么被贬下凡间当了妖怪了呢?书中有交代,沙僧说自己失手打碎了琉璃盏。说到底就是一件小事,然而玉皇大帝却发怒了,要斩了他。幸亏赤脚大仙说情才改为下贬凡间。沙僧从内心觉得自己委屈。书中说他的成仙之路也很艰辛,曾经遍访名师学本领,后来遇到真人(书中没有说哪个真人)教了他真本领,然后沙僧收降了姹女,把木母金公放了。经过这些历练后才被玉皇大帝赏识,招上天庭。而自己仅仅是因为一点小错便失去了仙的身份,沙僧觉得非常懊恼和可惜。因此当观音菩萨指点他西天取经可以重新成佛成仙时,沙僧是非常高兴的。因此他非常珍惜这个机会。这也是为什么沙僧见到唐僧前是个吃人不吐骨头的水怪,而遇到唐僧后立马变成温顺和尚的原因。

讲一讲:孙悟空出去打妖怪为什么选择带猪八戒而不带沙悟净呢?(图)  第2张

我们再看看孙悟空的履历,孙悟空是石头所化,没有任何背景,曾经在天庭的真正官职是弼马温,一个养马的小官。齐天大圣是他自封的,因为天庭根本没有这个官衔,天庭只是承认了他这个自我称谓而已。猪八戒呢?稍微好一点,但也就是个巡视天河的一个水兵头而已。平时根本就见不到玉皇大帝的面。

对于沙僧来说,虽然表面上对孙悟空和八戒很尊敬,其实他在内心是有些瞧不上这两个人的。孙悟空的弼马温称号也一直被妖怪们嘲笑,只是孙悟空自己每次介绍时都自称齐天大圣。究竟有多少妖怪真正承认他这个称号,要画个大大的问号。而猪八戒就更过分了,被贬下凡间后色心不改,自暴自弃,根本没有重返天庭的雄心。因此对于沙僧来说,自己谨小慎微的跟着师傅走,不出差错,哪怕累一点都没有关系,只要最后能重返仙班就行。因此他不愿意多与孙悟空和猪八戒相处。

讲一讲:孙悟空出去打妖怪为什么选择带猪八戒而不带沙悟净呢?(图)  第3张

孙悟空西天取经是被逼得,如果不是头上的紧箍咒限制他,恐怕他早就跑了。而猪八戒呢,每天都嚷嚷着一拍两散,你回你的花果山,我回我的高老庄。因此他们两个对取经是不屑一顾的,也对不怎么说话和一心想着西天取经的沙僧不怎么喜欢。因此他们四个人基本分成两派,孙悟空和猪八戒搭伙,沙僧围着领导转,跟定了唐僧。基本算是保持了团队的稳定。

因此孙悟空降妖,叫就只叫八戒,对冷眼旁观的沙僧,孙悟空早已心知肚明。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73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