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夷陵之战刘备是输在不懂兵法?其实是他心态出了问题(图)

散文社2022-07-31 08:24:03212

夷陵之战刘备是输在不懂兵法?其实是他心态出了问题

夷陵之战是三国三大战役之一,只是从最后的结果来看,将彻底宣告蜀国开始走向衰败。短短三年间关羽、张飞、刘备相继去世,对整个蜀汉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不过刘备究竟为何会在夷陵之战上惨败而归呢?很多人都觉得刘备是输在自己不懂兵法,当时刘备伐吴大军前后联营相距七百多里,一旦前方交战后方根本就没办法及时增援。就连曹丕都说如此联营,刘备根本就不懂基本的兵法,相信不久后孙权便会获胜。曹丕虽然猜中了结果,但说刘备不懂兵法就有点过分了。虽然在演义中,刘备总是被蜀汉其他人物给抢风头,但在历史上,刘备还是一位非常厉害的人物的,不然也不可能带队发展成能和曹魏、东吴抗争的第三国。刘备征战沙场多年,怎么可能不清楚如此联营会带来的风险。只是当时刘备的心态发生了一些变法,让他急于进攻,根本就没有做好万全的准备。

探索:夷陵之战刘备是输在不懂兵法?其实是他心态出了问题(图)  第1张

刘备心思缜密,很少打没有胜算的战役。以当时蜀汉和东吴的实力来看,就算最后刘备败了,也不可能是单方面的惨败,东吴肯定也会遭受重大打击,但最后的结果却是蜀汉一人掉泪。刘备之所以会前后联营相距七百多里,除了他当时的心态比较着急以外,也跟东吴采取的一系列战略有关。关羽失荆州,直接导致沿江战略要地全部失守,陆逊又是采取避而不战敌进我退的策略,所以刘备在前方只能步步深入。

探索:夷陵之战刘备是输在不懂兵法?其实是他心态出了问题(图)  第2张

刘备原本可以选择乘船而下,因为他本来就是在上游,可以利用这样一个天然优势。但沿江地区失守让刘备放弃了乘船的想法,如果这一片要地都被孙权控制的话,可能刘备大军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登陆点,届时将会从主动变成被动。所以后方部队只能舍船就步,还要防御吴军可能的埋伏,所以行进的速度越来越慢,最后形成了前后相差七百里的局面。

探索:夷陵之战刘备是输在不懂兵法?其实是他心态出了问题(图)  第3张

其实刘备完全可以不跟随陆孙的节奏,选择就地扎营安寨,同后方部队集合后在一起出发。但刘备当时犯了一个和当年赤壁之战上曹操所犯的同一个错误,那就是选错了时机并且小看了敌人。当时的刘备多多少少变的冲动了一些,少了往日的理性,可能关羽的死还有荆州失守对他的打击太大。蜀汉好不容易站上顶峰,却又遭受这样的打击,这是刘备不能接受的。

探索:夷陵之战刘备是输在不懂兵法?其实是他心态出了问题(图)  第4张

所以刘备才会自信满满的走进陆逊的圈套中,在刘备眼里双方正面交战,蜀军有绝对的信心击败吴军。可惜最后的结局和刘备想的不太一样,经过长途跋涉又没办法速战速决,原本士气旺盛的蜀军也开始出现疲态。此后陆逊趁势发动火攻,一举击败蜀汉大军。所以说刘备之所以会惨败,关键还是他的心态出现了问题。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01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