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关羽为什么会败给徐晃?他实力有被夸大么?(图)

散文社2022-09-13 13:29:50283

关羽为什么会败给徐晃?他实力有被夸大么?

关羽作为蜀军五虎将之首,为什么会败给徐晃呢?关羽的实力到底有没有被夸大?其实关羽在罗贯中笔下确实有些太勇猛了,在三国时期各个武将的实力其实差距并没有很大,更多的还是靠计谋和人数。例如关于过五关斩六将在正史里是不存在的,所以关羽被称为战神小说的渲染大于实际事实,可能大家想了解真正的关羽还是要看看正史。

解说:关羽为什么会败给徐晃?他实力有被夸大么?(图)  第1张

说起三国武将,就不得不提起蜀汉“五虎将”: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无论从战功、资历还是官职看,关羽都是无可争议的五虎将老大。在正史评价中,关羽也是蜀汉五虎将中最受赞誉的一位。曹魏谋士程昱赞其为“万人敌”,周瑜赞其为“熊虎之将”,陈寿在《三国志》中评价关羽为“威震华夏”。

可是关羽作为五虎将中的老大,为何会败给曹魏“五子良将”中的最后一名呢?

解说:关羽为什么会败给徐晃?他实力有被夸大么?(图)  第2张

五子之末——徐晃

祖建兹武功,而时之良将,五子为先。于禁最号毅重,然弗克其终。张合以巧变为称,乐进以骁果显名。或注记有遗漏,未知张辽、徐晃之备详也。——三国志魏书、张乐于张徐传

徐晃徐公明,在三国志魏书《张乐于张徐传》中最后一个出场,所用的篇幅也是五子良将中最少的一位。论资历,徐晃不如乐进、于禁;论战功,徐晃不如张辽、张郃。但是五子良将之末的徐晃却击败了五虎将之首的关羽关云长。这到底什么原因呢?我们今天就来分析一下。

解说:关羽为什么会败给徐晃?他实力有被夸大么?(图)  第3张

襄樊之战

公元219年,刘备进攻汉中,老将黄忠在定军山之战中斩杀曹魏大将夏侯渊,曹魏军心振动,士气低落。此时在荆州的关羽为了配合刘备大军,牵制曹魏主力,出兵征讨曹仁。

曹仁称得上是一代名将,但他却不是关羽的对手,被关羽打的毫无还手之力,兵败沔水,被关羽围困在樊城。曹仁守军不多,眼看就要城破人亡,便急忙向曹操求救。于是曹操派出了于禁和庞德前去救援曹仁。

于禁和庞德赶到后,下了十天大雨,汉水暴涨,关羽掘开大堤,水淹七军,活捉了于禁,斩杀了庞德,威震华夏。关羽这一仗打的曹操都想迁都,本来关羽此时见好就收也挺不错,但是关羽立功心切,把曹仁死死围在樊城。于是曹操又派了一位五子良将过来决战关羽,就是徐晃。

解说:关羽为什么会败给徐晃?他实力有被夸大么?(图)  第4张

决战关羽

徐晃赶到后,关羽兵锋正盛,但已成骄兵。吊打曹仁,擒于禁斩庞德的关羽,怎么会把徐晃放在眼里?

关羽的士卒分为两批驻扎,主力部队驻扎在围头,偏军驻扎在四冢。徐晃对关羽采取了声东击西的战术,摆出一副要全力进攻围头的架势,却突然奇袭四冢。关羽害怕四冢有失,就亲率五千骑兵过来救援,但是他面对的却是徐晃的主力部队。关羽兵少,被徐晃打得大败。

徐晃率曹魏主力一直追杀到围头,围头的蜀军发现又来了一大股魏军,军心大乱,徐晃趁势攻入关羽大营。关羽败走,率军撤退。

晃扬声当攻围头屯,而密攻四冢。羽见四冢欲坏,自将步骑五千出战,晃击之,退走,遂追陷与惧入围,破之,或自投两水死。——三国志

解说:关羽为什么会败给徐晃?他实力有被夸大么?(图)  第5张

关羽为人向来傲气,他能看上的三国武将,一只手都可以数的过来,但徐晃,却是其中之一。关羽和徐晃是老乡,他们是旧相识,两人之间颇有英雄相惜的感觉。关羽在曹操麾下时,也曾和徐晃、张辽把酒言欢。但昔日的知交好友,也会在战场上刀兵相见。人生有时就是如此,英雄的人生更是难以预料。

三国演义中有一段关于关羽、徐晃二人大战前的对话,很有感觉:

徐晃曰:“自别君侯,倏忽数载,不想君侯须发已苍白矣!忆昔壮年相从,多蒙教诲,感谢不忘。今君侯英风震于华夏,使故人闻之,不胜叹羡!”

关公曰:“吾与公明交契深厚,非比他人;今何故数穷吾儿耶?”

晃回顾众将,厉声大叫曰:“若取得云长首级者,重赏千金!”公惊曰:“公明何出此言?”晃曰:“今日乃兵家大事,某不敢以私废公!”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52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