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马援是东汉开国功臣,为何却没能入选云台二十八将?(图)

散文社2022-08-01 09:19:261127

马援是东汉开国功臣,为何却没能入选云台二十八将?

马援是东汉开国功臣之一,他曾两次率军平定交趾,大破隗嚣,为刘秀一统天下做出了卓越贡献。刘秀建立东汉后,马援年纪也不小了,但他依然主动请缨出战,此后西破陇羌,北击乌桓,威震天下。按理说,马援一生立下赫赫战功,应该会入选云台二十八将才对,但这28人里竟然没有马援,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而且马援的名声要比很多云台二十八将中的将领更大,那其中缘由我们下面就来看看。

谈谈:马援是东汉开国功臣,为何却没能入选云台二十八将?(图)  第1张

国人喜欢搞排名,比如古代四大美女,蜀汉五虎上将,梁山一百单八将等等,而且各自的拥趸们总觉得自己的偶像排名过低,争论不休,谁也不服谁。这不,有人翻遍光武中兴的云台二十八将名单,硬是没有找到伏波将军马援的身影,难道是被制定名单的人遗漏了?

按说马援平定老朋友隗嚣和公孙述,又有北拒匈奴、南破交趾之大功,南征北战,戎马一生,可谓是一个不世出的名将。在群星闪耀的光武中兴之将中,至少排进前三,绝对不过分吧?但是在二十八人组成的方阵中,竟然没有马援,是何缘由?

当然,马援是半路出家,在刘秀登基称帝后才投奔刘秀的。之前马援作为隗嚣的使臣,跟刘秀有过接触。就像刘备和赵云的邂逅一样,二人也是彼此心仪,恨不能形影相随,双宿双飞。马援后来投奔刘秀,即可单独带兵打仗,也可作为刘秀的智囊出谋划策,为刘秀统一天下做出不可代替的贡献。

谈谈:马援是东汉开国功臣,为何却没能入选云台二十八将?(图)  第2张

为了替马援鸣不平,翻遍史料才恍然大悟。原来,汉明帝的皇后正是马援的女儿,为了避嫌,汉明帝没有将其列入云台二十八将之中。

遭此待遇的还有刘秀的表兄来歙。来歙如果得入云台二十八将,也可进前三。这可不是张口就来,任谁都能进前三的。来歙是最早跟着刘秀打天下的武将,后来,刘秀攻打公孙述,在选将方面碰到了难题。冯异、耿弇、马成和刘尚等,人人皆可为主帅,谁也不服谁。刘秀一锤定音,任命来歙为主帅,众人皆服。除了来歙是刘秀的表兄这层关系外,来歙能征善战,当初略阳一战,亲率两千人摧毁隗嚣整座防线,立下头功。

云台二十八将,是汉明帝为了纪念帮刘家打江山的功臣,在洛阳南宫的云台阁绘制画像,称为云台二十八将。之所以是二十八位,是要对应二十八星宿,比如“角木蛟”为邓禹,“箕水豹”为冯异等等。

凡是跟皇家沾亲带故的,都没有入选云台二十八将。刘秀聪明一世,不成想儿子汉明帝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开明。举贤不避亲,当初用人的时候没有避嫌,现在排功名又避啥嫌啊?

谈谈:马援是东汉开国功臣,为何却没能入选云台二十八将?(图)  第3张

刘秀是少数不杀功臣的开国者,被后世赞誉。众多将领,除岑彭早亡外,其余皆得善终。 马援也是一个例外,马援在死后,造人算计,结局不甚美妙。

当初,马援生病,刘秀的女婿梁松前来看望,马援傲然,并未答礼,事后马援的儿子说:“梁松贵为帝婿,此举恐怕不妥。”马援不以为然:“我跟梁松父亲是好友,没有答礼的必要”因此,得罪了小人梁松。

马援活着的时候,梁松不能拿他怎么样,可是等到马援以62岁高龄平定武陵蛮族叛变,病死途中时,梁松开始反击了。梁松捏造了“薏苡案”,称马援的马车载满了金银珠宝,私自享用。

马援评价刘邦和刘秀:“刘邦自放,举重若轻,刘秀自律,举轻若重。”马援虽然学到了刘邦的皮毛,对待下属宽容,给予下属官员足够的权力,自己只把握大局,处理要事。但马援骨子里还是很刘秀的,举轻若重。不光如此,他还思想僵化,固守礼仪,不知道变通,因此得罪了许多权贵,不然何以没人在最后关头拉他一把,帮他说句话呢。

谈谈:马援是东汉开国功臣,为何却没能入选云台二十八将?(图)  第4张

好在,马援为女儿结了一门好亲,把她嫁给了当时还是太子的汉明帝,汉明帝登基,马小姐摇身一变成了马皇后。

马援没有被列入云台二十八将,有点遗憾,这样后世无法很直观地看到马援的功绩,马援死后遭到陷害,也是封建专制时代特有的悲剧。但是,马氏一族,从赵奢之后低沉数百年,在马援和其女儿手中得以再次辉煌,也可告慰先人。而马援,更不会因为没被列入云台二十八将当中,就会被后人遗忘。

汉章帝时,马援获得平反,追谥“忠成”;唐德宗时,马援成为武成王庙六十四将之一;宋徽宗时,马援被加封为忠显佑顺王,位列武庙七十二将;清圣祖时,马援从祀历代帝王庙……

如果后世还有武将排名,马援的传奇还将继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109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