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戊戌变法中,为什么康有为没死?(图)

散文社2022-10-07 10:38:57316

戊戌变法中,为什么康有为没死?

很多人都知道,晚清时期的戊戌变法,也知道,在变法当中牺牲的那些人,比如戊戌六君子。清朝政府的腐朽没落,却偏偏还要压制那些想要改变现状的仁人志士,实在是令人寒心。而戊戌变法,是康有为等人通过光绪皇帝发起的一次变法运动。然而,作为发起人,康有为在这一次的变法当中却安然无恙,这究竟是为什么?为何他没有被杀害呢?

讲授一下:戊戌变法中,为什么康有为没死?(图)  第1张

1.康有为是一个伪君子,变法失败后他提前得到消息逃走了,漂洋过海地到日本、加拿大、美国享福去了。康有为在海外打着衣带诏的旗子,号召华侨捐款捐物,名为起兵勤王,实则供他自己挥霍。1898年戊戌六君子死于北京菜市口,1927年康有为病死于床榻之上,苟活了29年之久。不知他死后有何面目见光绪皇帝于地下,有何面目见六君子于幽泉。

康有为早年抱有济世救国之心,四处讲心传道,著有《大同书》作为他的政治理想。1895年康有为入京考进士,他联合1300多名学子向光绪皇帝上书,提出“拒和、迁都、练兵、变法”等救国纲领,由于影响力不足,上书没有被光绪皇帝看到,史称公车上书。

讲授一下:戊戌变法中,为什么康有为没死?(图)  第2张

开榜后康有为中了进士,成为工部侍郎,他创造机会向光绪皇帝阐述变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最终得到光绪皇帝的认同。光绪皇帝对康有为委以重任,让他全权主持变法事宜,康有为则将梁启超、谭嗣同、杨深秀、林旭、杨锐、刘光第、康广仁、徐致靖、张荫桓等变法志士召来推行变法。

2.戊戌变法的主要内容有:拟定宪法、开设制度局、禁止妇女缠足、裁冗官、置散卿、废漕运、撤厘金、裁绿营、放旗兵、废八股试帖楷法取士、改书院、废淫祠、保护工商业、重练海陆军、废科举、办学校等。

讲授一下:戊戌变法中,为什么康有为没死?(图)  第3张

变法历来会遭到既得利益者的强烈反对,光绪一个没有实权、兵权的皇帝无法给变法派更多的权力;而变法派核心人物都太年轻太简单,斗不过老奸巨滑的慈禧太后、袁世凯等人。最终戊戌变法仅维持了一百多天就失败了,慈禧太后软禁光绪帝至死,诛杀六君子。

3.康有为跟梁启超提前得到慈禧太后要政变的消息,故通知了其它人后就逃走了。康有为经过香港逃到日本,在日本他以保皇派的身份出现,意图借用力日本的力量恢复光绪帝的权利,但是没有成功;康有为拒绝跟孙中山的革命党全作,他认为君主立宪制才是对的。

讲授一下:戊戌变法中,为什么康有为没死?(图)  第4张

慈禧太后要求日本交出康有为,最终在日本政府的资助下,康有为逃到加拿大成立了保皇会,不久他又远渡美国想借助美国的力量恢复光绪的帝位。康有为于1898年逃亡海外,于1913年回国,这时袁世凯已经建立了中华民国,清朝已经灭亡了。

康有为从一个积极进取之人变成了一个保守之人,他反对革命坚持复辟清朝。从个人生活上看,康有为先后娶了六个老婆,利用保皇会的资产,他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作为一个政治家他是不合格的。

讲授一下:戊戌变法中,为什么康有为没死?(图)  第5张

1919年时的康有为已经62岁了,他娶了最后一位才18岁的老婆张光。那时康有为在杭州泛湖闲游,遇见一位姑娘非常漂亮,康有为对她一见钟情。经打听此女叫张光,小名阿翠,年仅18岁,尚未婚配。康有为赶紧托人提亲,张家见康有为已经62岁,婉言相拒。但在康的坚决要求和媒人尽力撮合之下,家境贫寒的张家最终点了头。这也许就是“十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妆。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的真实写照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2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