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甘宁称自己一声咳唾就能吓退关羽?(图)

散文社2022-08-01 22:08:46209

甘宁称自己一声咳唾就能吓退关羽?

甘宁是三国时期,吴国名将。甘宁早年只是一名游侠,后来历任刘表、黄祖麾下,但未能得到重用。此后甘宁投奔孙权,开始为东吴建功立业。215年,关羽率军逼近益阳,甘宁和鲁肃负责镇守,据说关羽这次带了3万兵马,而甘宁只有300人,不过甘宁丝毫没有胆怯,他说:“再给我添加500兵力,保证关羽听到我咳唾之声就不敢渡河”。后来甘宁还真守住了关羽。为何甘宁这次会如此自信呢?

揭秘:甘宁称自己一声咳唾就能吓退关羽?(图)  第1张

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皖城之战结束后,孙权还没有来得及高兴,就得到了一个让他差点喷血的消息:刘备已经不声不响的入主蜀地,平定了益州。

据《三国志 鲁肃传》中的记载: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时任蜀地的益州牧刘璋昏聩无能,把治所搞的纲纪不整、军心涣散,又赶上外有张鲁虎视眈眈、屡屡犯境。周瑜和甘宁就趁着这个时候劝谏孙权,西进伐蜀开始进一步的扩张计划。但是很不凑巧,周瑜在出征的路上病逝了。后来孙权派使者跟刘备协商,意欲联合一同西进伐蜀。

当时刘备准备独自西进,所以就以“备与璋托为宗室”、“ 冀凭英灵”、“ 非所敢闻”等等为借口推脱。不仅如此,还将关羽、张飞、诸葛亮,加上他自己都驻守到南郡的主要隘口,挡住了孙权西进的去路。孙权被刘备这一折腾,暂时也打消了伐蜀的念头,反过头来专心做自己的事情。

揭秘:甘宁称自己一声咳唾就能吓退关羽?(图)  第2张

可是没想到,在孙权忙着东吴内部事务的同时,刘备竟然留下关羽镇守荆州,自己带着人悄无声息地平定了刘璋,独占了蜀地。当孙权得知这个消息时候,直说了一句话:“猾虏乃敢挟诈!”这句话是对敌人的蔑称,大意是:阴险、奸诈的恶徒。

孙权作为东吴之主,虽说偶尔有点顽劣,但是基本素质还是很高的,能让他说出这样的话来,可见当时得把他气成什么样子了。后来经过平复心绪之后,孙权也决定不跟刘备讲那么多了,直接派人找刘备索要荆州,吴、蜀双方因为荆州问题进行了几轮交锋。不得不说,有时候一个人想要成就一番事业,这脸皮还真的得厚一点。

据《三国志 吴主传》中记载:孙权得知刘备平定益州之后,派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前去索要荆州诸郡。刘备不仅不给,而且还说:“我正准备图谋凉州呢,等我攻占了凉州,再还你荆州。”能说出这样的话来,刘备的脸皮也算是厚到了一定程度。

揭秘:甘宁称自己一声咳唾就能吓退关羽?(图)  第3张

孙权对刘备的答复非常生气,“权大怒”。于是就任命吕蒙为都督,率领鲜于丹、徐忠、孙规等将士共计两万人,武力夺取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命鲁肃率一万人驻守巴丘抵御关羽,孙权率部驻陆口随时接应支援。最后在东吴诸将的配合之下,成功武力夺取了荆州三郡。三郡平定之后,吕蒙率部跟鲁肃汇合,一同抵达益阳跟关羽对峙。

吴、蜀双方在益阳军事对峙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据《三国志 甘宁传》中的记载:甘宁跟随鲁肃到达益阳共同对抗关羽。关羽当时有三万人,他自己挑选了五千精锐,驻到了益阳上游十几里处的浅濑(浅濑:清浅的溪流处),准备趁着夜色渡过溪流偷袭吴军营地。鲁肃得知了这个消息之后,马上召集众将商议对策。当时甘宁的手下只有三百名士兵,对鲁肃说:“你再给我五百人,我率部去蜀军对面驻防,保证关羽听到我的咳嗽声就不敢涉渡了,‘保羽闻吾欬唾,不敢涉水’。”

通过这段记载能看出甘宁信心满满,只带不足一千的兵力,在岸上咳嗽一声就能吓得关羽不敢涉渡。甘宁说这句话似乎有些大言不惭,但是最终的结果,还真的让人大跌眼镜。

揭秘:甘宁称自己一声咳唾就能吓退关羽?(图)  第4张

鲁肃从帐下挑选了一千名精锐军士交给了甘宁,甘宁趁着夜色带领着一千多人到了浅濑的对岸。没想到关羽知道了对岸有人之后,真的就没有涉渡过去,“羽闻之,住不渡”。这件事结束之后,孙权为了嘉奖甘宁,就任命他为西陵太守,领阳新、下雉两县。后来甘宁对抗关羽的这片浅濑,就被命名为“关羽濑”。

这个事件,从表面上看好像是关羽很怕甘宁一样。其实我们通过看《三国志 关羽传》就能看出来,关羽有生之年除了刘备之外,还真没有能让他恐惧的人。再说关羽的“武圣”也不是白叫的,只凭甘宁的一声咳嗽就吓住了吗?

这个事件其实很好理解,关羽为什么要晚上涉渡?夜渡的目地是要偷袭,既然对岸有人了也就偷袭不成了,再涉渡过去也没有任何的意义。别说对岸是甘宁,就是换做任何一个人,关羽也不会涉渡过去的。再说了大晚上的,谁又看不清楚,关羽怎么知道对岸是甘宁呢?所以,根本不存在关羽惧怕甘宁一说,只是甘宁觉察到了关羽的目地,借机在东吴诸将面前吹了个牛皮,白捡了一个名声而已。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166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