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明英宗夺门之变的时候,锦衣卫为何没有阻止?(图)

散文社2022-08-04 10:45:24158

明英宗夺门之变的时候,锦衣卫为何没有阻止?

明朝时期的锦衣卫,作为古代历史上非常有名的特务机构之一,一直以来都是很多影视剧比较青睐的对象,而且锦衣卫基本上在整个明朝都存在,可以说锦衣卫对于当时的影响力还是非常大的。不过在明英宗进行夺门之变,要从朱祁钰手中夺回自己的皇位的时候,效忠皇帝的锦衣卫为什么没有出现阻止呢?如果阻止的话,则是效忠朱祁钰,如果没出现,是否就说明他们已经效忠于朱祁镇了呢?锦衣卫当时到底做什么去了?

解密:明英宗夺门之变的时候,锦衣卫为何没有阻止?(图)  第1张

1、土木堡之变后朱祁镇被软禁

土木堡之变时,明英宗朱祁镇被瓦剌人俘虏,其弟郕王朱祁钰被众臣推举为皇帝,是为明代宗(或称明景帝)。后来,兵部侍郎于谦成功抗敌,并与瓦剌议和,瓦剌首领也先眼见朱祁镇已无用利用价值,于是同意让他回京。

前领导朱祁镇返要京后,现领导朱祁钰却不愿意退位,面对大臣的质疑,朱祁钰也有自己的理由:当初是你们把我推上宝座的啊!现在又一句话让老子下课,没门!

朱祁钰贪恋帝位对于普通人而言,是可以理解的,能上不能下的机制,到现在也还不成熟,何况是560多年前的明朝呢。但是,他又不能不让老大朱祁镇回京,为了防止到口的肥肉落入他口,他把英宗迎接回京后,尊为太上皇,尊为太上皇,并以锦衣卫对英宗加以软禁,严密控管,宫门不但上锁,并且灌铅,食物仅能由小洞递入。

并且,为了万无一失,他还废了明英宗之子朱见深的太子这位,立自己的儿子朱见济为太子。

小心驶得万年船。朱祁钰这样做,可谓是加了双保险,没想到,就是这样小心,最后他仍落了个船翻人亡的悲惨结局。

此时,一个名为石亨的野心家闪亮登场。石亨,明朝将领,抗击瓦剌,颇有战功,官至太子太师。自恃有功于国的石将军并不把新皇帝放在眼里,为了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就勾结一帮对新朝不满的人,如都督张軏(yuè)、太监曹吉祥、左都御史徐有贞等人。他们结成利益小团体,伺机而动。

时机终于来了。景泰八年(1457年),朱祁钰出巡郊外,疾病发作,守护在代宗病榻前的石亨便与张軏、曹吉祥等人商议,迎接被软禁的太上皇朱祁镇复位。

解密:明英宗夺门之变的时候,锦衣卫为何没有阻止?(图)  第2张

2、朱祁镇夺门之变

景泰八年(1457年)正月十六日三更时,徐有贞提前进入朝房,石亨等率家兵1000多人潜入长安门,由曹吉祥作内应,直接进入南宫。

朱祁镇在曹吉祥、石亨等人的护卫下,乘上轿子便朝皇宫奔去。等到天亮时,曹吉祥敲响钟鼓,打开殿门。等待早朝的大臣们,没想到端坐于朝堂之上的竟是老领导朱祁镇。

朱祁镇复位后,认为石亨有首功,封其为忠国公,特加恩宠,言无不从。从此以后,石亨权欲膨胀,他的弟、侄家人冒功进官者50余人,其部下亲戚、朋友等攀亲骗官者多达4000余人。京师大臣,常被他借故逐出朝廷。

久而久之,朱祁镇也受不了。后来,石亨受其侄子谋反和凌辱亲王罪株连,朱祁镇下诏令石亨下狱,以谋反罪处斩,并没收其家资。石亨病死狱中,其侄孙石彪、石后皆处斩。

解密:明英宗夺门之变的时候,锦衣卫为何没有阻止?(图)  第3张

3、锦衣卫为何没有出现

明英宗复辟后,于谦却被以谋逆的罪名被处死。有史家评论于谦时说:“于少保最留心兵事,爪牙四布,若夺门之谋,懵然不少闻,何贵本兵哉!或闻之仓卒,不及发耳!”情报工作没做好,结果闹出天塌地陷的大事来。

复辟情报之不查,当属锦衣卫履责不力,而当时锦衣卫的指挥使朱骧正是于谦的女婿。与北京保卫战的民族英雄于谦一样,朱骧也是一位刚直不阿的正人君子。接替锦衣卫指挥使后,针对锦衣卫长期以来的种种劣迹恶习,朱骧对锦衣卫进行了大规模地整顿。整顿导致了锦衣卫内部的怨声载道,锦衣卫的无人干活,锦衣卫部分关键人物投靠敌方,甚至有人巴不得于谦等赶紧倒台。也正是朱骧的这次整顿,削弱了锦衣卫的战斗力,间接地为明英宗的夺门复辟创造了有力的条件。

朱骧的正义作为最终葬送了老丈人以及自己的性命。英宗复辟后,于谦很快被处死了,朱骧作为于谦的女婿噩运自然是在所难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492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