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历史上杨国忠怎么死的(图)

散文社2022-08-04 12:40:03312

历史上杨国忠怎么死的

杨国忠是唐朝宰相,但他的能力并不出众,在职期间专权误国,败坏朝纲。此后安禄山反叛就是打着“诛国忠、清君侧”的名号,所以后人对杨国忠的评价基本是以负面为主。不过早在李林甫为相期间,唐朝就已经慢慢步入衰落,只不过到了杨国忠上位时,来了一场彻底的爆发,但杨国忠身为宰相依然难辞其咎。关于杨国忠还有一段非常讽刺的故事,他的妻子告诉他在梦中得到一子,杨国忠竟然还信以为真。

解惑:历史上杨国忠怎么死的(图)  第1张

杨国忠祸乱朝政

天宝十四年(755年),唐玄宗召自己的干儿子安禄山进京,准备给安禄山的大儿子安庆宗赐婚,让其出席观礼,安禄山此时正在准备反叛之事,他便称病不去。

天宝十四年十一月,狼子野心的安禄山不顾自己大儿子的安危,不念唐玄宗夫妻二人对他的恩宠,在范阳起兵反唐。唐玄宗接到安禄山反叛的消息,最开始还不相信,直到接到颜真卿的奏折,才如梦初醒。唐玄宗非常生气,前段时间还给他儿子赐婚,现在就反叛自己,便派人赐死安庆宗夫妇,安庆宗的妻子还是唐朝宗室。

安禄山反叛唐朝,但是打出的起兵旗号却是“奉恩命以兵讨逆贼杨国忠”,安禄山他诈称自己是奉唐玄宗的密旨,率兵入朝讨伐诛杀奸臣杨国忠。

杨国忠背了安禄山起兵这口黑锅,最后在马嵬被禁卫军诛杀。杨国忠年轻时一天无所事事,到处流荡,嗜酒好赌,他的亲朋好友都鄙视他,他却最后靠亲人成为了唐帝国权势熏天的人。

解惑:历史上杨国忠怎么死的(图)  第2张

但他的运气是超级好,杨国忠从妹杨玉环被唐玄宗选中,他这个族兄以因此进入唐帝国的中心长安。他这个人很聪明,他知道自己所得到的都是自己的妹妹给的,也就是唐玄宗给。他小心翼翼地侍奉唐玄宗,专门投其所好,深受唐玄宗的喜爱。

杨国忠本名杨钊,在天宝九年(750年)十月,杨钊上奏请求改名,唐玄宗为其赐名“国忠”。经过前期的猥琐发育,最终在李林甫死后出任唐帝国的宰相,他既担任右相,又兼判使、文部尚书等40余职,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臣。

得权后的杨国忠开始祸乱朝政,大唐在他的折腾下日渐衰弱,内外部矛盾也急剧增加,南诏被大唐逼得投靠吐蕃,大唐内部也是乌烟瘴气。杨国忠与安禄山的矛盾也一触即发。

最后,安史之乱的到来,这一切都得到了解决,杨国忠兄妹双双被逼死,唐玄宗也被逼得做了太上皇,安禄山内乱被杀。

解惑:历史上杨国忠怎么死的(图)  第3张

杨国忠梦中得子

杨国忠除了留下大奸臣的骂名,还留下了一个千年笑话。

杨国忠年轻的时候在蜀中当差,他娶了一个倡伎出身的女子为妻,这个女子名裴柔。长得非常漂亮,虽然出身低贱,但是杨国忠却非常宠爱她,哪怕是裴柔犯了事,杨国忠都是选择原谅。

这个娼妓出身的裴柔确实低贱,她生性放荡,喜欢招蜂引蝶,经常背着杨国忠偷腥,即使是杨国忠成了大唐的国舅、宰相,裴柔仍不收敛。在长安城,身为贵妃的她做着低贱的事,她经常与那些风流公子私会。

在《开元天宝遗事》一书中记载着她和杨国忠的一件大笑话。

一年,杨国忠被派到江浙办事,由于江浙的事务繁忙,杨国忠一派就是两三年,杨国忠在江浙放飞自我,裴柔则在长安里放飞自我。她把自己的情人带到杨府幽会。

当杨国忠从江浙赶回家,目瞪口呆,家里多了一个男丁,还未满一岁,裴柔居然哄着孩子叫杨国忠爹。杨国忠脸都气绿了,手中的杯子都要被捏碎了,自己一直在外出差,咋会有着孩子?杨国忠正准备一耳光给裴柔扇去。

解惑:历史上杨国忠怎么死的(图)  第4张

裴柔哭滴滴地说:“这是你的孩子啊,你常年在外办公,我每时每刻都在想了,最后都思念患病了。病倒的我躺在床上,不久便入睡了。可能是上天有眼,我居然梦到了老爷你,在梦里我们相拥而抱,好不开心,后面的事我记不清了,但梦醒之后,我便怀了这个孩子。”

裴柔这骗人的谎话,正常人一听便知。可一向聪明的杨国忠却相信了裴柔的鬼话,还为自己之前的不理解而向裴柔道歉,还说这是自己夫妻两太相念了,感动了神灵,上天恩赐的孩子。知道的人都笑得合不拢嘴。

《开元天宝遗事》:“其妻思念至深,荏苒成疾。忽昼梦与国忠交因而有孕,后生男名朏。洎至国忠使归,其妻具述梦中之事。国忠曰:‘此盖夫妻相念,情感所至。’时人无不高笑也。”

杨国忠把这个孩子当作亲生的养,这个裴柔与情人所生的孩子在杨家过着幸福的生活,可惜,幸福来得太突然,去得也突然。安史之乱爆发,杨国忠在马嵬被杀,这个孩子也被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505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