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孝庄皇后是怎么把年幼的福临腿上皇位的(图)

散文社2022-08-06 10:50:56261

孝庄皇后是怎么把年幼的福临腿上皇位的

公园1613年,以为美丽的公主在蒙古科尔沁部降生了,这个小姑娘就是贝勒寨桑的,二女儿布木布泰,也就i日后大名鼎鼎的孝庄文皇后,布木布泰从小聪明可爱,宽广的大草原,赋予了她天真浪漫的个性,无忧无虑的少年时光。

关于:孝庄皇后是怎么把年幼的福临腿上皇位的(图)  第1张

结束语后金天命十年,也就是公元1625年,这年2月,还不满13岁的布木布泰,在哥哥吴克善良的陪护下被送到后金,嫁给了努尔哈赤的第八子,33岁的皇太极做侧福晋,而早在十一年前,他的亲姑姑哲哲,就已沿着同样的道路,嫁给了同一个人,成了皇太极的正房大福晋,九年后,皇太极又娶了她的亲姐姐海兰珠,亲姑侄三个女人共事一夫,这不仅在清代是空前绝后,在中国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公元1636年,皇太极改国号为大清,在盛京称帝,册封了五宫后妃,也称五大福晋,这五位福晋均来自蒙古,而且都姓博尔济吉特氏,布木布泰被封为永福宫庄妃,位居次西宫,是年龄中最小的,地位最低的额,她的姑姑哲哲位居中宫做了皇后,二比她后入宫的姐姐海兰珠被封为辰妃,位居东宫,地位仅次于姑姑孝端文皇后,因为她给皇太极生了儿子。

关于:孝庄皇后是怎么把年幼的福临腿上皇位的(图)  第2张

崇德二年,宸妃生下皇八子,皇太极欣喜若狂,很快就决定,立这个婴儿为皇位继承人,然后,大宴群臣,大赦天下,可惜,这个皇子福薄命短,来到人世不到一年,还没来得及命名就夭亡了,无巧不成书,两天以后,庄妃生下了皇九子,这给悲痛中的皇太极极大的安慰,于是,皇太极给这个孩子赐名福临,他就是后来的顺治皇帝。

皇八子的不幸夭折,给皇太极和宸妃,带来了沉重的精神打击,从此宸妃整日郁郁寡欢,终于忧郁成疾,1641年在宸妃弥留之际,皇太极正在松山战场上指挥作战,当他得知宸妃病危的消息后,日夜兼程赶回盛京,然而当他赶到关雎宫时,宸妃已驾返瑶池i,终年33岁。在宸妃去世不到两年也跟着去了。

关于:孝庄皇后是怎么把年幼的福临腿上皇位的(图)  第3张

孝庄十三岁,嫁给了皇太极,与皇太极共度了十八个春秋,在这十八年中,颇具头脑的她,在风云变幻的军事战争与政治斗争中,领略到了许多,闻所未闻的事物,也学到了很多得以自保的本领,逐渐从一个单纯的蒙族姑娘,变成了一位冷静成熟的后宫女人,开始一步步的涉足前朝政事,展现了一般女性不可多得的政治智慧。

有些史书里说,庄妃是个女诸葛,这样形容她其实不为过,最主要是他把握了政治局势的巧妙艺术,同时她又具有女性独有的细致柔婉,这些本领在她以后的45年政治生涯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传说,庄妃第一次参政就是,劝说明朝大将洪承畴。这天她来到关押洪承畴的三官庙,恰巧在这个时候,沉积在房梁上的灰尘飘落下来,落到了洪承畴的衣服上,洪承畴不由自主地用手轻轻地弾去,就这么一个细微的动作,庄妃看在眼里,知道洪承畴并不想死,他一定会被感化过来的,于是,庄妃开始耐心的劝导起来,并亲自此后洪承畴喝下了人参汤,最后,洪承畴终于被这个知性美女打动了,就此归顺大清。

关于:孝庄皇后是怎么把年幼的福临腿上皇位的(图)  第4张

随着年龄的增长,在后宫江湖的历练中,庄妃是越来越表现出来她的机敏与智慧,夫君皇太极去世后,庄妃遭遇了她一生中的第一场硬仗,努尔哈赤曾经规定,他的继承人必须由满族贵族公议,从八大议政贝勒中推选出来,八大贝勒通信谋国,其中皇太极的长子肃亲王豪格,努尔哈赤的十四子多尔衮,即位的呼声都很高,无论谁登基,都免不了引发一场大战,在这种剑拔弩张,互不相让的紧要关头,表面憨厚二内心机敏的郑亲王济尔哈朗,提出了一个折中的方案,扶立幼主。

当时年纪幼小的皇子有四五个,庄妃开始施展手腕笼络多尔衮,取得这位实权派的支持,把六岁的儿子福临抱上宝座,这场皇位争夺战,庄妃不动一刀一枪便化解了,福临即位第二年改元顺治,三十一岁的庄妃,被尊为皇太后,史称孝庄皇太后,多尔衮和济尔哈朗,以辅政王的身份辅佐幼帝,称摄政王。

关于:孝庄皇后是怎么把年幼的福临腿上皇位的(图)  第5张

就这样,六岁的福临,意外地捡了个漏,坐上了大清国的皇帝宝座,公元1644年,多尔多领大将军印,统帅十四万大军,开往山海关,一路激战,问鼎中原,同年十月初一,顺治帝颁诏天下,定都燕京,祖父和父亲28年奋争未能实现的愿望,七岁的福临实现了,之后功勋卓著的多尔多开始逐个剪除,其他皇室宗亲的势力,一步步地将朝政大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先后被封为,叔父摄政王,皇父摄政王,大权独揽,权倾一时。

这时候一个三十来岁的寡妇,带着一个六七岁的儿皇帝,实在是不容易,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这时候的孝庄深知,同摄政王搞好关系,才是自己最稳固的靠山,由此也引发出了,清朝历史上的第一桩悬案,太后下嫁,在野史中,太后是为了保住儿子和自己的地位,又嫁给了皇太极的二弟弟多尔衮,据说,这次的婚礼大典,是由礼部衙门操办,非常的隆重,文武百官都上表祝贺,不少的影视剧中也有大肆的渲染,那么,这是真的吗?关于太后下嫁这桩公案,历来众说纷坛。

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斗中,1620年,12岁的少年天子顺治,终于因为多尔衮的暴病身亡,不战而胜,多尔衮死后,辅佐幼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孝庄身上,她以过人的智慧和胆识,扶持着年幼的儿子,度过了皇位交替的暴风疾雨,这样一对相依为命的母子,按理说应该,母慈子孝,关系融洽,但事实似乎并非如此……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61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