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何铸是一个怎样的人 曾为免除岳飞死罪遭贬(图)

散文社2022-08-06 12:46:17257

何铸是一个怎样的人 曾为免除岳飞死罪遭贬

历史上,岳飞被冤下狱,最后惨遭冤杀。其实谁都知道岳飞并没有罪过,但他又难逃一死,当时不少人替岳飞求情,但做出这样的事是需要付出一定代价的。被贬官都还算好,有一些和岳飞走的很近的人,最后也都被杀。当时负责审问岳飞的官员,曾被他感动,一度想要免除岳飞的死罪,结果自己反倒把官位给丢了。下面就来讲讲这位人物,想了解的朋友欢迎来看看。

解谜:何铸是一个怎样的人 曾为免除岳飞死罪遭贬(图)  第1张

1、何铸是谁

1131年,秦桧被任命参知政事,很快就升任宰相,成为南宋重臣。与此同时,很多官员开始依附于秦桧,成为他的党羽,帮助秦桧打击政敌。不过,在秦桧的党羽中有一位人物非常特殊,秦桧原本对他寄予厚望,此人却不顾自己的安危,力保岳飞,结果受到迫害。

何铸是浙江余杭人,于1115年考中进士,与秦桧是同年,因此关系很不错。不过何铸的官运不及秦桧,他早年间在地方州县任职,后来出任诸王宫大小学教授、秘书郎等闲散职务。直到南宋初年,在御史中丞廖刚的推荐,何铸见到了宋高宗赵构,才得到了重用,先后出任监察御史、殿中侍御史等职。

解谜:何铸是一个怎样的人 曾为免除岳飞死罪遭贬(图)  第2张

别看何铸的官职不高,可都是负责监察的,可以上书弹劾官员。与此同时,一向主和的秦桧想排挤主战派官员,独揽相权,因此他非常需要监察官员的帮助。在这种情况下,何铸充当了秦桧的“打手”,他不断上书弹劾赵鼎、李光、周葵、范冲、孙近,帮助秦桧打击这些政敌。秦桧也没有忘记何铸的功劳,推荐他做御史中丞。

1141年十月十三,岳飞被打入大理寺的监狱。在秦桧的推荐下,宋高宗任命御史中丞何铸为主审官,大理寺卿周三畏为副主审官,负责审理岳飞一案。原本秦桧对何铸非常放心,毕竟他是自己同年,还是自己的亲信党羽。可是何铸却让秦桧失望了,因为他与秦桧不一样!何铸将岳飞带到公堂进行审讯,“诘其反状”。

解谜:何铸是一个怎样的人 曾为免除岳飞死罪遭贬(图)  第3张

2、为保岳飞遭贬

岳飞当场脱掉了自己的上衣,只见后背刺有“尽忠报国”四个大字,而且“深入肤理”。之后,何铸又详细审阅了岳飞一案的有关卷宗,他发现这根本就是一场冤案。于是何铸将这件事告诉了秦桧,没想到秦桧冷冷地答道:“此上意也。”何铸还不甘心,他痛心地说道:“铸岂区区为一岳飞者,强敌未灭,无故戮一大将,失士卒心,非社稷之长计。”

一时间秦桧语塞,半天也没说出一句话来。没过多久,何铸就接到了一道旨意,被任命为端明殿学士、签书枢密院事,前去出使金国。秦桧则趁机安排自己亲信万俟卨出任御史中丞,成为岳飞一案的主审官。由于何铸力保岳飞,使得此案不能迅速了结,因此秦桧才想出了这么一招,与此同时两人的关系也就此破裂。

解谜:何铸是一个怎样的人 曾为免除岳飞死罪遭贬(图)  第4张

何铸回国时,岳飞已经被杀,但秦桧没有放过这位昔日的好友,他指示万俟卨弹劾何铸,“岳飞反状败露,铸首董其狱,亦无一言叙陈”,“日延过客,密议朝政,以欲缓岳飞之死”。按照万俟卨的意思,要把何铸流放到岭南,可是宋高宗没有同意,只是将他贬到徽州。后来何铸再度出来做官,死于1152年,终年65岁。

何铸虽然在早年间,曾帮秦桧弹劾赵鼎等人,但在岳飞一案中,他能够秉持公道,宁肯被贬也不愿迫害岳飞,算是一位不错的官员。同时,何铸生活俭朴,虽然官位一度很高,但却没有贪污受贿,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连自己的房子都没有,一直住在佛寺。直到何铸死后四十多年,他才得到了通惠的谥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73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