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铁鹞子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08-06 12:45:04292

铁鹞子是什么

说起我国历史上的西夏,一个在大国之间夹缝生存的小国,而且不断的壮大。西夏的壮大靠的并不是来自汉人被篡改后利于统治的儒家学说,而是依靠落后生产力和强大动员能力组织起来的军队,怼辽、怼宋、怼金直到碰到了蒙古人怼不过,才亡国又几乎灭种。

虽然西夏人口在最鼎盛时期也没有超过三百五十万人,但由于西夏统治阶层属于羌人中的党项部落,天生对于骑兵战略要高于位于中原的宋朝。而且占据了西北的产马之地,大量高大健壮的河曲马为西夏组建更强势的骑兵部队,提供了最好的先决条件!

有关:铁鹞子是什么(图)  第1张

所以在西夏第一任领袖李继迁在和吐蕃部落作战之时,因为遭到吐蕃部落重骑兵袭击而重伤身亡之后。西夏的统治阶层就开始考虑建设自己的重骑兵部队了,对面的辽国,就有现成的案例。根据《辽史》记载,辽太宗耶律德光麾下两支所谓的铁鹞子部队,在公元945年3月辽国对后晋军队作战时,这些铁鹞子骑兵部队就曾经被用于阵前突进。

既然有现成的例子,那么西夏部队想要组建重骑兵部队,就有了模仿的对象。但由于西夏境内山地较多,海拔较高,所以西夏所组建的重骑兵部队必须要符合西夏所特有的作战环境。或者说西夏军队要为这支重骑兵部队,制定相应的作战策略。因为西夏并不像宋朝那样家大业大,对于这支昂贵的重骑兵,西夏人损失不起。

有关:铁鹞子是什么(图)  第2张

1、铁鹞子的特点

由于西夏部队的主要作战目标是东南方向的宋朝,对于这个季度缺马中原王朝,西夏部队具有先天性的优势。因为自身所处区域是天然产马区,马并不缺,所以西夏可以在这些马当中,择优选取负重性更强,耐力更好的马。

而人员选择相对简单,党项部落中勇猛善战的骑手数不胜数,在诚心效忠的前提下同样择优选取即可。在李元昊手中,这支铁鹞子部队被打造出来。虽然人数只有三千之数,但装备西夏最好的冷锻瘊子甲,骑着被马甲包裹的雄壮坚韧的河曲马,已然有强军之势!

有关:铁鹞子是什么(图)  第3张

根据《宋史·兵志》记载:西夏“有平夏骑兵,谓之‘铁鹞子’者,百里而走,千里而期,最能倏往忽来,若电击云飞。每于平原驰骋之处遇敌,则多用铁鹞子以为冲冒奔突之兵”。也就是说,西夏的铁鹞子一般会出现在大战之时,在面对宋军步兵方阵的时候,横冲直撞,击破宋军战阵,后方的西夏步兵会乘势掩杀上来,一举将宋军击败。

铁鹞子在西夏军中的作用类似于现代战争中的坦克装甲部队,以滚滚洪流之势撕开敌人防线。让宋军无法做出更多地战术机动,只能被动防御或者被砍杀。而且重骑兵冲阵,速度极快,宋军远程部队很难给予他们更多地杀伤就会冲到阵前,这样导致防御难度极大。

所以北宋西军在骑兵部队数量和战斗力都不如对方根的情况下,不得不使用堡垒战术,将西夏部队拖到自己擅长的防御作战当中。可以说,宋军采取这样丧失主动权的战术,铁鹞子功不可没。

有关:铁鹞子是什么(图)  第4张

2、铁鹞子的一些误区

对于铁鹞子这个兵种很多人都有一定误区,认为铁鹞子是几匹战马并联在一起作战。如果马上骑士死亡,这些马也会带着这些铁鹞子一起冲阵,在某种程度上,表示有进无退的战斗意志!而这些误区都源自于《宋史》上面的一段记载:以铁骑为前军,乘善马,重甲,刺斫不入;用钩索绞联,虽死马上不坠。遇战则先出铁骑突阵,阵乱则冲击之;步兵挟骑以进”。

所以在非常有限反映铁鹞子作战场景的影视作品里面,铁鹞子的造型显得比较突兀。比如日本在1988年拍摄的电影《敦煌》中,李元昊率领的西夏军队和甘州回鹘作战,铁鹞子的形象是五匹马一起被并联在一起作战。更有意思的是这些战马上还绑着几根长枪,以用于破阵增大杀伤力。

有关:铁鹞子是什么(图)  第5张

虽然《敦煌》这部电影整体质量上乘,但是这个细节还是让很多人吐槽的。但这样拍摄铁鹞子作战,也是常态,因为很多人对于铁鹞子都有误区。据说乾隆帝对于《宋史》的这段记载嗤之以鼻,言称以锁链连接战马,一起冲锋,不考虑战马的马力和速度,以及铁鹞子士兵的个人骑术高低,就是胡扯。

而且根据战场环境而言,如果有一匹战马受伤,导致无法奔跑倒地,必然会拖累整个冲锋小组。就算没有一起倒地摔跤,也会拖慢被连接在一起的战马速度。在实战环境下,这种做法不可取。以前把战船连起来的曹操,就在赤壁吃了一鼻子灰。虽然战场环境有差异,但是做法本质相同,其结果可能也类似。

所以最科学的做法就是把战马和铁鹞子骑士连在一起,达成铁鹞子死亡也会被战马带着一起冲锋的效果。加上重骑兵冲阵,气势逼人,战线紧密,也会造成幸存的宋军士兵以为铁鹞子是被锁链在一起,才会形成这样紧密的战阵。

有关:铁鹞子是什么(图)  第6张

3、铁鹞子的消亡

铁鹞子的存在,也必然引起过蒙古统治阶层的关注。作为游牧民族为伟大的时代开创者,成吉思汗却根本没有给这些从属于西夏王室的重骑兵部队发挥的机会,曼古歹战术可以在野战状态下拖死这些重装骑兵。这些曾经给北宋西军和辽国骑兵以重大打击的铁鹞子,最终还是被淹没在蒙古大军的烟尘之中。

结语:然而蒙古军队当中也有相应数量的重骑兵部队,他们因为征战地域广阔,所以战术更加多样,打击强度也毫不弱于铁鹞子。西夏虽然被蒙古灭亡,但是其工匠队伍得到了保留,军中战术思想也得到了继承和发展。

西夏的铁鹞子虽亡,但它仍然是那支让北宋西军头疼无比的重装骑兵!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73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