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元朝版图最大面积有多大 包含了如今的哪些国家(图)

散文社2022-08-06 16:13:55631

元朝版图最大面积有多大 包含了如今的哪些国家

我们都知道,我国历史上下5000年之久,历经了数十个朝代,但能够在版图中一较高下的朝代却只有三个朝代,这是三个朝代就是唐朝、元朝和清朝。唐高中时期是唐朝国土面积最大的时期,这一时期控制了1237万平方公里的疆域,同时还伴随着极度昌盛的文化。清朝虽说在最后晚期的时候很屈辱,但是也曾辉煌过,国土面积最大的时候达到了1316平方公里。

探索:元朝版图最大面积有多大 包含了如今的哪些国家(图)  第1张

1、蒙古的统一

一直以来,在人们的印象中成吉思汗的国度等于忽必烈的国度,也就是大蒙古国等于元朝。那么这两者的疆域也应当是一样的,十分的大,但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元朝源于大蒙古国,却不等于大蒙古国,它的疆域与蒙古国相比更是相差甚远。

要说到元朝版图就得先说说它的前者蒙古帝国,这是十三世纪时期,由蒙古乞颜部铁木真建立的政权。孛儿只斤·铁木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成吉思汗,他生于一个混乱的时代。当时五大集团部落彼此虎视眈眈,力图吞灭对方,展开了激烈的厮杀。铁木真顺势而出,组织了一支强大的军队四处征战,打着打着统一了蒙古。

探索:元朝版图最大面积有多大 包含了如今的哪些国家(图)  第2张

2、蒙古向外扩张

不过显然他并不甘心只掌控一个蒙古,大蒙古国建成后,不断向外扩张。1218年灭西辽,1219年将花剌子模打去伏尔加河流域,1227年灭西夏。不过铁木真在征程中病逝,拖雷推举窝阔台继位,继续征战。1231年征服高丽,1233年灭东真,1234年灭金国。1237年占领莫斯科,并在四年后兵分两路入侵波兰、匈牙利,大败神圣罗马帝国联军。

刀锋直指维也纳,然而就在这个时候,窝阔台去世。随后贵由、蒙哥相继登场,1254年灭大理,1258年灭阿拔斯王朝。1260年占领大马士革,遗憾的是蒙哥忽然身亡,大蒙古国就此走向分裂。到这里大蒙古国先后灭了40多个国家,横扫欧亚,幅员非常辽阔。稳定时期版图大约在3300多万平方公里,加上后期的附属国、称臣国可能超4500万平方公里。

探索:元朝版图最大面积有多大 包含了如今的哪些国家(图)  第3张

3、蒙古的分裂

相比这个版图,元朝就要小得多了,不过它依然是分裂出来的国家之中最大的。蒙哥身亡后,忽必烈与阿里不哥争夺汗位,匆匆与南宋议和回到开平。在蒙古宗王以及汉儒臣的支持下,抢先称王,阿里不哥则在海都等宗王支持下在哈拉和林称王。忽必烈长期住在中原,也推行任用汉人、汉法,因此惹来一些蒙古王公贵族的不满。

这些人转头支持阿里不哥,为了争取宗王支持,忽必烈不得不承认术赤后王别儿哥、察合台后王阿鲁忽及八剌、六弟旭烈兀对各自封地的合法统治权。所以虽然后来他击败了阿里不哥,建立了元朝,分裂却依然无可挽回。窝阔台汗国灭亡后,其他三大汗国在名义上,也依然是元朝的宗藩。

探索:元朝版图最大面积有多大 包含了如今的哪些国家(图)  第4张

4、元朝最大是多大?包含了如今的哪些国家?

除去这部分,元朝最大的时候也只是北至北冰洋,东至朝鲜半岛、西至帕米尔高原。南至缅甸东北部和泰国北部,总面积为1372万平方公里,比清廷的面积只大了56万平方公里。这样来看,当年的元朝放到如今,主要是包括两个国家。也就是中国和俄罗斯,俄罗斯是西伯利亚那块比较大,而这块地素来是中原王朝不太在意的。

唐朝、朱棣等都只是将这儿当成藩属国,但大漠是元朝统治者的起源,将其纳入版图也无可厚非。后元朝灭了南宋,结束了自唐末以来长期混乱的局面,所以几乎包括如今的整个中国。此外还有缅甸和中南半岛许多国家的部分领土,北韩也有一部分,锡金、不丹、克什米尔等地区也在内。

元朝曾想过继续对外扩张,进攻日本、缅甸、越南、爪哇等,却都以失败告终,这很大程度上是政治始终未步上正规造成的。元朝中期以后皇位继承混乱,频繁爆发政变,汉化迟滞、发展不前。再来个政治腐败、权臣干政,便彻底导致了农民起义,走向灭亡。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94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