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刘备错过的人才是谁(图)

散文社2022-08-06 17:05:13269

刘备错过的人才是谁

蜀汉未能匡扶汉室,其最大的原因就是在于人才匮乏。在蜀汉后期有着“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说法,足以看得出当时蜀汉是多么的缺乏人才。之所以没人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诸葛亮实在是太能干了,事事亲为。可以说诸葛亮是一个很好的丞相,但是却无法培养好蜀汉的家底班子。在用人方面,刘皇叔比诸葛亮要知人善用得多,可刘备的最大失误点就在于,他三顾茅庐请出了诸葛亮,却忽视了一位更加重要的绝世高人!

解惑:刘备错过的人才是谁(图)  第1张

1、龙凤之师司马徽

那就是司马徽,字德操,人称水镜先生,颍川阳翟人。

他是东汉末年的隐士,精通奇门,兵法,经学,最主要的是他交友广泛,为人清雅淡泊,颇有识人之目,知人之明。

当初刘备在新野驻扎时,曾经去拜访过司马徽,问到自身为何四处漂泊而无所立身时,司马徽一言便指出刘备现在的一个重要缺陷,便是没有谋士。

关张赵三人皆有万夫不当之勇,可是良将还需要用足够的韬略来配合,而刘备手下孙乾糜竺之辈皆是忠心可嘉,但能力有限。

于是便推荐了卧龙与凤雏两位有着经天纬地之才的人物,而刘备对于司马徽,则是客气的邀请遭到婉拒后便没有了后话,专心的致力于邀请诸葛亮出山。

但是如果刘备把精力放在司马徽身上,相信凭借着刘备的魅力,绝对可以让司马徽效劳。而且司马徽当时依附于刘表,并不处于在野状态。

在刘琮归降曹操后,曹操准备重用司马徽,但是在208年的时候司马徽就病逝了,没有为曹魏做出什么突出贡献。

但是有一点值得推敲,208年正是司马懿去投奔曹操的时候,想必是司马徽临死给曹操推荐了司马懿。

解惑:刘备错过的人才是谁(图)  第2张

2、错失贤良刘玄德

如此说来,刘备损失的不仅仅是一个司马徽,他是收了卧龙凤雏,却绝了天下名士之心,而曹操收了司马徽,却得到了士子的认可。

到后来那些隐居名士们,例如孟公威,石广元,崔州平等,几乎当时都在野的名士,拒绝刘备时都是不想当官,可后来却都去了魏国做官。

不敢说这都是司马徽的功劳,却也密不可分。

而刘备如果当时能够把司马徽收入麾下,那凭借司马徽的影响力,再把卧龙凤雏招揽到亦是指日可待,也必不用花费三顾茅庐的心血。

而且司马徽是徐庶的老师,当时徐母已逝,司马徽若是为刘备效力,那么必然会劝谏徐庶回到刘备身边,不至于一辈子在曹营碌碌而终。

而有着诸葛亮,庞统加徐庶这豪华阵容,想必刘备必然能够匡扶汉室,达成宏愿。

这一系列结果直接导致关羽在荆州时没有得力的谋士辅佐,造成二弟身死,荆州沦陷的局面。

也不会到后来夷陵之战没有谋士跟在身边出谋划策,最终白帝城含恨托孤的下场。这一切的开端就是因为刘备的失误。

刘备只用耳朵听到了诸葛亮的传奇,却没有看到眼前司马徽的神话。

并没有抓住大好时机招揽司马徽,到后面蜀国后期只剩诸葛亮独木难支,国家灭亡也是迟早的事。

并且他苦心招揽的诸葛亮也并没有像传说的那样神奇,只魏国一个司马懿,便让丞相这一生都望不见长安的落日了,只能往返于蜀道,徒劳于北伐。

可见如果司马徽在刘备的麾下,那么刘备就会像汉高祖刘邦那样,诸葛亮便是萧何,专心负责国家内政治理及粮草物资;

而庞统则跟在刘备身边像张良一样出谋划策;最后等时机成熟,就等徐庶这位文韬武略皆不输于韩信的统帅,施展号令,兴复汉室还于旧都的愿望,指日可待。

可惜这一切化为泡影,皆是刘备失了眼前人,没有把握好司马徽这位人才,一心把希望寄托于诸葛亮身上,导致两人都宏愿难成,一人含恨而死,一人鞠躬尽瘁!

解惑:刘备错过的人才是谁(图)  第3张

3、益州之祸遂难平

还有很重要一点是司马徽与蜀地士族熟络,曾经有多位学者从蜀地专程跑到荆州向司马徽学习古文经学。

如果司马徽入仕蜀国,那么困扰蜀国的阶级斗争也将不复存在,要知道后主刘禅投降就是因为益州本土势力处于阶级最底端,长期不得志所以才逐渐演化为投降派。

而司马徽入蜀以后,他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人望让益州派和荆州派人士和谐共处,一致对外,这样可以免去很大的阶级矛盾,使得蜀国内部团结。

刘备假如得到司马徽再入蜀,那必然不会如此艰难,更不会造成庞统身死落凤坡的悲惨下场,这位有着经天纬地之才的凤雏还没有发挥自己的才干便屈死的结局。

蜀地的学者必然不会对刘备有很大敌意,借着司马徽的学识渊博与刘备的海内人望,相信必然不用大动干戈,用德行就可征服蜀地。

只可惜这一切被刘备寄托在了诸葛亮一人身上,而这位千古名相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内部阶级矛盾都没有解决的情况下突兀出兵,以至于不断被各种阻力所干扰。

到后期更是因为没有大将之才可用,将纸上谈兵的马谡派去镇守街亭,造成了兵家史上笑迭大方的闹剧。

而蜀汉后期真正有用的名将魏延,在刚归顺时就被诸葛亮安上"脑后有反骨"的标签,在刘备死后就被诸葛亮晾在一旁,不肯重用。

甚至连诸葛亮死后都要安排一场除掉魏延的戏,而真实的魏延是否谋反,相信熟悉三国的朋友应该都清楚。

这一切的因果都是因为诸葛亮的权利太大,权欲极重,地位都比刘禅高,造成人们只知蜀汉有丞相,不知蜀汉姓刘家的局面。

若司马徽在蜀汉庭中,那么必然不会造成这样的事情发生,想必也会将司马懿推荐给刘备,那么有着司马懿来制衡诸葛亮,蜀汉必将不会造成一人独揽的局面。

而有着司马懿的辅佐,刘备想要进取中原就更加多了一分把握,光复汉室的梦想也终将成为现实。

可叹刘备没有抓住司马徽这只金丝雀,白白失去了进取天下的资本,只能做个偏安一隅的皇帝。

解惑:刘备错过的人才是谁(图)  第4张

4、结语

刘备失去了司马徽,虽然得到了诸葛亮,也得到了西蜀作为基础,可也终究弥补不了无人才可用的匮乏。

俗话说得好,"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司马徽用"卧龙凤雏得以安天下"的说法,便试探出了刘备的心胸,要天下便失去了天下的士人。

所以蜀国自从建立基业开始,就一直走下坡路直到灭亡,也是在所难免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00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