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中原和草原军队武器差异是怎么形成的?(图)

散文社2022-09-16 03:30:25291

中原和草原军队武器差异是怎么形成的?

大家看古装剧的时候,会发现中原军队和草原军队使用的武器有很多差异。中原军队一般使用的武器都是常规的战刀,而草原军队喜欢使用弯刀,弯刀虽然致命性更强,但攻击方向和角度有限,而且攻击距离非常的短。那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差异呢?实际上草原善于打游击战,而且兵强马壮,但一般不会选择和敌人正面交战,毕竟中原一直以来的优势就是数量。而且双方交战中原更加讲究速战速决。

分享一下:中原和草原军队武器差异是怎么形成的?(图)  第1张

喜欢看古代战争影视剧的朋友,可能都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大多数剧中出现的游牧民族军队,大都是使用弯刀作为武器,而中原的军队通常都是使用剑作为武器,那么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

其实不仅是中国游牧民族喜欢用弯刀,中亚、西亚等地区的游牧民族,大都是使用弯刀进行作战的,根本原因还是古代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的武器锻造技术之间的差距。

分享一下:中原和草原军队武器差异是怎么形成的?(图)  第2张

在青铜器时期,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一样,武器都是以剑为主,那时因为对铜的冶炼技术要求比较低,所以武器大都是青铜材质,但是受材质的限制,青铜武器容易被折断不适合挥砍,为了达到最大的杀伤效果,所以青铜武器都是制成利于直刺的剑。

随着冶金技术的发展,青铜武器也开始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取而代之的是铁制武器,但是游牧民族因为武器锻造工艺的限制,无法解决直剑带来的易折断的问题,只能使用“拧锻打”这一类较容易掌握的锻造工艺,制作技术要求较低的弯刀。

而同时期的农耕文明,得益于比较发达的冶金技术,武器也保留着直剑这种形式,例如中国古代的唐刀、斩马剑等兵器,都是使用了较先进的“包钢”或者“夹钢”技术,解决了直兵器在战斗中容易折断的问题。

分享一下:中原和草原军队武器差异是怎么形成的?(图)  第3张

游牧民族选用弯刀除了冶金技术的限制这个原因,还有就是弯刀这一武器比较契合游牧民族的作战方式。我们都知道游牧民族以骑兵而闻名,而弯刀因为其重心靠前适合劈砍,就比较适宜于骑兵的作战方式。

而且使用弯刀的骑兵进行冲锋时,依靠马高速前进带来的惯性,只需要将刀伸出就可以造成很大的破坏力,弯刀的弧线又减少了使用者受到的反作用力,武器也就不容易脱手。

分享一下:中原和草原军队武器差异是怎么形成的?(图)  第4张

而农耕民族选用直剑类武器的原因,也是受其军队作战方式影响,农耕民族军队以步兵为主,而直剑类武器重心平衡,相较于弯刀更容易掌握,而且拥有更好的破甲性能,所以农耕民族军队更倾向于选用直剑类武器作战。

在冶金技术和军队作战方式的影响下,就造成了游牧民族喜欢使用弯刀,而农耕民族喜欢使用剑这一现象,但是这重现象也不是绝对的,古代明朝军队就比较喜欢使用弯刀,例如大名鼎鼎的戚家军所使用的雁翎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63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