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窦太后和汉武帝有什么矛盾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图)

散文社2022-08-06 17:09:09262

窦太后和汉武帝有什么矛盾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窦太后曾权倾朝野,汉景帝死后,汉武帝和窦太后之间有过非常大的矛盾。当时汉武帝打算推行新政,但因动了权贵的奶酪,加上窦太后好黄老学说,使得他们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后来,汉武帝称今后不要再向窦皇后禀报政事,这让太后感到恼怒,还将汉武帝的新政全部废除。实际上,窦太后活着的时候,汉武帝从没真正掌权过,他们之间的矛盾究竟出在什么地方呢?

解谜:窦太后和汉武帝有什么矛盾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图)  第1张

1、汉武帝和窦太后矛盾

汉武帝刚当皇帝的时候,他的处境非常艰难,手中也没有多少权利。当时整个皇室至少有三方势力,一是太皇太后窦太后家族;二是太后王太后家族;三是汉武帝的妻子家族。这三个家族的人,在朝廷中盘根错节,让汉武帝做起事来如履薄冰,费尽心机。

不过,虽然很费神,但是汉武帝却也获得了很好的锻炼,让他最终能够把整个朝廷都统一到自己的手下。同时,他在处理朝中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的时候,有了一整套很完善的经验。

事实上,窦太后和汉武帝的矛盾是很深沉的,他们至少有三方面的矛盾。

解谜:窦太后和汉武帝有什么矛盾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图)  第2张

2、窦太后喜欢刘武

那时候,窦太后希望汉景帝把皇位传给窦太后的另外一个儿子,也就是汉景帝的弟弟刘武。并且,当年汉景帝为了讨好窦太后,在喝酒的时候,还说要传位给刘武。所以,窦太后一直等着这个话。但是,汉景帝最终却把他的太子刘荣立为太子。汉景帝立刘荣为太子,让窦太后很不高兴。好在后来,汉景帝和他的妻子,同时也是刘荣的母亲栗姬发生了矛盾。发生了矛盾以后,她就首先想把栗姬的儿子刘荣给废了。汉景帝废了刘荣以后,窦太后立刻就对汉景帝说,希望他能兑现曾经说过的诺言,把刘武立为太子。

汉景帝准备把这个事情拿到朝堂上去讨论。所谓拿到朝堂上去讨论,事实上就是一种推脱的表现,就是希望大臣们能够反对这个事情,然后他就找到理由,来回复窦太后。而朝中的大臣,果然非常明白汉景帝的心思,他们愿意为汉景帝当这个替死鬼,所以就反对。最终,刘武还因为这件事,派刺客把反对的大臣给杀掉了,闹出了很大的风波。

由此可见,刘彻在被立为太子的时候,一开始和窦太后是有矛盾的,窦太后显然是非常不喜欢刘彻的。

解谜:窦太后和汉武帝有什么矛盾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图)  第3张

3、思想上的差异

刘彻当时对儒家非常感兴趣,他认为儒家是治国之道。用儒家治国,才能够确保大汉江山的长治久安。但是窦太后并不喜欢,窦太后信奉的是黄老学说。她认为黄老学说才是治理天下的良药,毕竟当年汉文帝、汉景帝都是采用这一套学说来治理国家的。所以在思想上,汉武帝和窦太后又发生了很深的矛盾。

4、家族势力矛盾

汉武帝想要做主,就要把自己的势力提拔起来。那时候,汉武帝最值得倚靠的家族,就是妻子家族。

不过,刚开始的时候,他是不可能依靠陈阿娇家族的,因为馆陶公主不是一个可以依靠的人,反而是操盘手那样的人物。所以,汉武帝废掉陈阿娇,把卫子夫提拔为皇后,然后重用卫子夫家族的势力。

后来,汉武帝为什么那么重用卫青、霍去病等人,就是想要努力提拔自己妻子家族的表现。把妻子家族提拔起来,就是为了抑制窦太后及其家族。

解谜:窦太后和汉武帝有什么矛盾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图)  第4张

司马迁曾经写过一篇《魏其武安侯列传》,可以说正是在集中反应这三方家族之间的矛盾。

不过,虽然汉武帝和窦太后有着深刻的矛盾,但汉武帝并没有与窦太后对着干,他采用的也是当年汉景帝经常采用的办法,在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上,就顺从窦太后,不让窦太后发火。如果遇到必须要表态的问题,他就交到朝廷中,让大臣们讨论。最终,他把责任推给大臣们,认为是大臣们不同意,所以他也没办法,必须要听从大臣们的。

总之,汉武帝就这样,熬到窦太后去世。直到窦太后去世以后,汉武帝才渐渐开始了属于他的时代。

当然了,也不能完全就说进入他的时代了,因为他的身后,还有一个王太后。等到王太后去世,把王太后家族的制约解除以后,他妻子卫子夫家族的势力又变大了,又得处理卫子夫家族的矛盾。后来因为“巫蛊之祸”,杀掉三万人,就是明证。就算这样,此后又发生了他和李夫人、钩弋夫人家族的矛盾。总之,汉武帝一生都处在矛盾漩涡之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01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