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狄青是哪里人(图)

散文社2022-08-06 17:23:59326

狄青是哪里人

说到狄青这个人也还是非常有意思的,这个人也非常的厉害,但是也有很多人对这个人非常的感兴趣,并且还想知道他是那里人,那么也有人要问了,这个狄青到底是哪里人呢?话说他是山西人,他又具体是山西哪里人呢?这些问题也都非常有意思的,下面我们就着这些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了!

1、狄青是哪里人

狄青是汾州西河人,拿今天的地名来换算的话,那就是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这个地方的人。

2、狄青生平简介

狄青(1008~1057)北宋大将。字汉臣。别称,面涅将军、狄天使、武曲星。

了解:狄青是哪里人(图)  第1张

汾洲西河(今山西汾阳)人。出身行伍。宝元初,宋夏关系紧张,他参加守边四年,为先锋,大小二十五战,勇不可挡。时韩琦、范仲淹为经略使,加以重用,仁宗升他为马前副都指挥使。并要他敷药除面涅(兵士脸上刺的符号),他说:臣愿留以对军中。后升枢密副使。皇祐年间,率军镇压地方豪强割据势力依智高获胜。五年(1053),升枢密使。

嘉祐元年(1056)朝廷免去狄青枢密使之职,加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之衔,离京出任陈州通判。

嘉祐二年(1057年)三月,狄青抑郁而终。

仁宗在禁苑中为他举哀,追赠中书令,赐谥“武襄”。

3、狄青功勋卓著

(1)大破西夏

狄青出身贫寒,自少人伍,精通骑射,武艺超群。宝元初,西夏李元昊反叛,朝廷下诏选择卫士到边疆,任命狄青为三班差使、殿侍兼延州指使。当时前线将领屡败于西夏,大多士卒心怀畏惧。狄青有勇有谋,骁勇善战,凡行军作战经常身先士卒,并与士卒同甘共苦。作战四年,前后大小二十五场战役,箭伤八次。攻陷金汤城,夺取宥州,屠杀了砽咩、岁香、毛奴、尚罗、庆七、家口等部族,焚烧西夏储备粮食数万石,收缴帐篷二千三百只,俘虏五千七百余人。又建桥子谷城,筑建招安、丰林、新砦、大郎等城堡,这些城堡都扼制着敌方要害之地。安远一战,他受伤很重,但听说西夏军队来犯,又挺身而出,士兵们因此亦争先恐后奋勇向前。临敌作战时,其披头散发、带铜面具冲锋陷阵,西夏军望风披靡,无人敢挡,因而威名远扬。

(2)遇见伯乐

尹洙任经略判官时,常与狄青谈论军事,对其很是欣赏,便推荐给经略使韩琦、范仲淹,并说:“这是良将之材。”二人一见狄青,便认为是个奇才,对他以礼相待。范仲淹教他读《左氏春秋》说:“将帅不知古今历史,就只有匹夫之勇。”狄青从此折节读书,发奋图强,终于精通秦汉以来将帅之兵法,因而更加如虎添翼。积功升任西上阁门副使,后又晋升为秦州刺史、泾原路副都总管、经略招讨副使,又加升为捧日天武四厢都指挥使、惠州团练使等。

仁宗因狄青多次建立战功,想要召见他并向他询问军国大计。西夏李元昊称臣后,狄青调任真定路副都总管,历任侍卫步军殿前都虞候、眉州防御使,升步军副都指挥使、保大安远二军节度观察留后,又升马步军副都指挥使。

狄青身经百战,迭经风险,九死一生,十多年后终于显贵起来了。

了解:狄青是哪里人(图)  第2张

后以彰化军节度使兼任延州知府,又升枢密副使。

(3)平定侬智高

狄青一生战绩辉煌,特别以皇祐五年(1053年)正月十五夜袭昆仑关最为著名。

皇祐年间,广源州蛮侬智高反叛,攻陷邕州,又攻破了沿江的九个州,包围广州城,岭外一带骚动不安。杨畋等安抚使负责平定蛮人叛乱,但收效甚微。又命孙沔、余靖为安抚使,率官军讨伐叛贼,但仁宗仍不放心。狄青请战:“臣当兵出身,除了战场杀敌,没有什么可以报效国家。希望能率兵出征,将叛贼的头砍下送来京师。”仁宗钦佩狄青的胆识魄力,于是任命他为宣徽南院使、宣抚荆湖南北路,负责处理广南叛乱事宜。

当时侬智高回师重新占据邕州,狄青联合孙沔、余靖的部队进驻宾州。

在此之前,蒋偕、张忠等将领都因轻敌而战败阵亡,官军声威大衰。狄青命令各将领不得妄自与叛军接战,而要听从他的统一号令。广西钤辖陈曙趁狄青未到,便擅自率步兵八千人攻打叛军,溃败于昆仑关,殿直袁用等人又惊慌失措纷纷逃遁。

狄青以为号令不一,是失败的主要原因。于是早晨召集各将领到堂上会议,逮捕了陈曙,并依战败脱逃罪,将袁用等三十人推出斩首。三军震慑,惟狄青号令是从。

而后狄青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率军一昼夜过了昆仑关,从归仁铺出来布阵。叛军失去了险要阵地,狄青手举白旗指挥骑兵,从左右两翼突击,大败叛军,追敌五十余香里,斩首数千级,叛党黄师宓、侬建中、侬智中等一批人一并处死,生擒叛贼五百多人,侬智高乘机在夜晚纵火烧城后逃逸。

黎明时狄青率部开进邕州城,缴获金银玉帛数以万计,杂畜数千。将黄师宓等叛将头颅挂在邕州城头以示众,又敛集叛军尸体在城北角建筑京观。

随军出征的‘’杨家将‘’杨业之孙、杨延昭(杨六郎)之子,杨文广亦因功加官晋级。

狄青复任枢密副使,升为护国军节度使、河中尹。

回京师后,仁宗嘉奖他的功绩,任命他为枢密使,并赏赐他一套在京师敦教坊的宅第,还特别优先给狄青的儿子们加官晋爵。

4、狄青人称武曲星

在宋时,人们都说包公是天上的文曲星下凡;狄青是天上的武曲星下凡。其实这都反映了广大群众对这两位贤臣为民除害,保家卫国英雄事迹的热爱、崇敬之情。

狄青功成名就,其德行品质及盖世武功,当时在朝野就广为传颂。京师百姓在狄青每每出入,辄聚观之,至壅路不得行。就连力主罢免他的文彦博也称他“忠谨有素”。

狄青是北宋中期抗击外敌的一代名将,亦是著名的民族英雄,同时也是封建专制的悲情人物。

了解:狄青是哪里人(图)  第3张

观其狄青一生戎马倥偬,南征北战,始终与武字结缘,他因武结识了几位伯乐;因身经百战,血染征袍,屡建奇功而步步高升;又因宋朝重文轻武,而倍受猜忌,死后还被赐谥‘‘’武襄‘’。

狄青出身行武而名震中外,史称:为人慎密寡言而有谋略。其能保全名声,并有始有终。仁宗思念狄青,为其神道碑额题名为“旌忠元勋”。这也不枉武曲星一世英名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03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