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崖山跳海是真实历史吗(图)

散文社2022-08-06 18:55:46301

崖山跳海是真实历史吗

最近很多人也还是在说这个崖山跳海的历史事件,很多人好像也都在说这个崖山跳海是不是真实的历史呢?宋朝人就真的会有这个十万人跳海吗?这个说法是不是吹得也太厉害了呀?对于这个问题感兴趣的网友可以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具体的情况吧!

1、崖山跳海事件真假

首先可以告诉大家的是,崖山跳海这事是有发生,在历史上真实存在,但是并没有大家说的十万人之多,当时跳海的人也不说为了殉国,也不是不抵抗,是真的没有办法了,金国人太狠了。所以崖山跳海其实吹得太过份了。

2、崖山跳海十万浮尸真实出处

崖山海战的十万浮尸,主要是战死或风浪中倾覆而死的宋朝军民,也有部分元军水师的战死者,少部分是宋廷宗室后宫、高官和其家属。

关于:崖山跳海是真实历史吗(图)  第1张

3、历史上记载的崖山跳海

李恒乘早潮退攻其北,世杰以淮兵殊死战。至午潮上,张弘范攻其南,南北受敌,兵士皆疲不能战。俄有一舟樯旗仆,诸舟之樯旗遂皆仆。世杰知事去,乃抽精兵入中军。诸军溃,翟国秀及团练使刘俊等解甲降。大军至中军,会暮,且风雨,昏雾四塞,咫尺不相辨。世杰乃与苏刘义断维,以十余舟夺港而去,陆秀夫走卫王舟,王舟大,且诸舟环结,度不得出走,乃负昺投海中,后宫及诸臣多从死者。七日,浮尸出于海十余万人。

4、崖山跳海事件真实情况

史料的记载根据时间顺序分成三个部分,早潮时开始“殊死”决战,午潮时宋军逐渐开始崩溃,至黄昏时宋军决定组织突围——双方的战死者主要是产生在这个时间段的。

关于:崖山跳海是真实历史吗(图)  第2张

然而,为天气恶劣等原因,最后宋廷高层不得不放弃突围——陆秀夫背着幼帝赵昺先跳海,其余后宫、高官和家属“多从死者”——宋室后宫规模一直不大,再加上流亡小朝廷的因素,即使加上最后留下的随从人员也不过是老弱妇孺而已,人数不会很多。

当然,因为海战的信息传递原因,最后的抵抗、突围、扫荡战斗不可能因为宋帝一死而结束,再加上天气恶劣(风雨雾),更加大了其余参战军民的伤亡。直到风平浪静、最后战斗结束后,才能大致通过海上浮尸统计到双方的死亡人数。

所以,结合前文,最后的“浮尸十万”应该主要是激战一整天的宋元双方战死的水师,以及后续因为恶劣天气舟船倾覆溺死的宋朝军民,最后才是主动跳海殉国的君臣及其家属。

宋廷统治阶层集体自杀的原因不难猜测——因为北宋靖康之变后,大量投降被俘的宋廷君臣及家属——尤其是女眷——在金国受到了惨无人道的对待,当时的宋人留下了深刻的历史记忆。尤其是最终决战不敌之后,只剩下一群老弱妇孺,面对投降可能带来的屈辱对待,选择自杀是无奈而又合乎逻辑的。

然而宋人当时并没有想到,这种力尽之后的无奈之举,却在千百年后被歪曲演绎成了截然不同的两种评价——

4.1、宋朝灭亡时十万遗民追随跳海殉国,你看X朝灭亡时只有一个太监陪着,所以说崖山之后无中国blabla……

4.2、宋朝灭亡时十万大军都不抵抗就跳海自杀,我们汉族的尚武精神彻底沦丧就是从挫宋开始的blabla……

关于:崖山跳海是真实历史吗(图)  第3张

所以,真正的历史是这样的,这十万什么什么的,真的太吹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12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