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浅谈庆历新政的背景(图)

散文社2022-08-06 22:47:46283

浅谈庆历新政的背景

说到这个庆历新政也还是有很多人都知道的,虽然不成功,但是事情也有好的一面,为后面的王安石变法是做出了很多的贡献的,最近很多人也都想知道,这个庆历新政发起的背景会是什么呢?当时搞这个庆历新政到底是为什么,为什么非得搞,起因又是什么呢?对于这个问题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具体的情况吧。

1、积贫积弱

这是导致北宋中期社会危机重重的根本原因。北宋开国之初,吸取了唐末五代灭亡的教训,用杯酒释兵权解除了地方节度使的兵权,避免对中央政府产生威胁。但代价就是政府允许这些开国功臣的子孙以恩荫的方式入朝为官,进入北宋中期的庆历年间,这种恩荫做官的人数越来越多,不仅导致正常科举的官员没有职位安排,而且导致大量的冗官,造成中央财政的极大困难。

揭露:浅谈庆历新政的背景(图)  第1张

2、内忧外患

北宋社会的土地兼并现象很严重,而政府又不加以抑制,导致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普通老百姓的负担很重,失去生活保障,因此各地不断爆发农民起义,政府只好疲于应付。而且当时的民族危机空前严重,西夏、辽国不断对北宋构成威胁,而北宋的几场对外作战都以失败告终,最后都以贡献大量岁币了结,这就造成冗费现象。为了应对这样的危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爆发了庆历新政。

揭露:浅谈庆历新政的背景(图)  第2张

3、中心内容

庆历新政的中心内容便是范仲淹提出的条陈十事,具体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澄清吏治,包括明黜涉、抑侥幸、精贡举、择长官、均公田。这些措施主要是针对当时社会上日益严重的土地兼并和冗员现象提出的。二是富国强兵,具体内容包括厚农桑、减徭役、修武备。这主要是针对北宋积贫积弱和冗兵现象提出的。三是厉行法制,这是针对当时朝廷政令朝令夕改,威信不高的情况提出的。

揭露:浅谈庆历新政的背景(图)  第3张

4、最终失败

范仲淹提出的条陈十事便是庆历新政的中心内容,可以看出,这十项改革措施针对性非常强,可以说是针砭时弊、切中要害,非常具有可行性,可以说就是完全针对北宋社会的弊端和矛盾提出的,而且在改革初期,范仲淹等人也是切实贯彻执行的,因此取得良好的效果。一时间朝廷风气为之改变,一派政治清明,欣欣尚荣的局面,受到百姓的欢迎。但是这十项措施并不完全实施,所遇到的阻碍非常巨大,虽然只是封建体制的自我改良,但是由于统治集团内部矛盾重重,最终还是失败了。不过随后一场更大的改革即将来临,这就是王安石变法。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37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