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清朝丢失1400万平方公里领土的原因(图)

散文社2022-08-06 23:01:285891

清朝丢失1400万平方公里领土的原因

最近很多人也都在说这个清朝的一些问题,很多也都在问了,这个清朝话说丢失了140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那么这个说法到底对不对呢?又为什么会丢失这些领土呢?这些个问题也都非常的有意思也值得讨论的,下面我们就着这些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感兴趣的一定别错过了!

1、清朝真的有丢失1400万平方公里领土么

首先要给大家说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清朝丢失的领土并没有1400万平方公顷,这个是谬论。清朝领土最高的时候才1400万平方公顷,丢失了1400万不是全丢失了,这个说法不准确。

谈谈:清朝丢失1400万平方公里领土的原因(图)  第1张

那么这个清朝具体又丢失了多少领土呢?我们继续的接着往下分析。

清朝在全盛时期的领土超过1400万平方公里,到民国时期领土为1141万平方公里,除了英国侵占香港,英属印度侵占藏南,法属越南蚕食西南以外,清朝直接行政管辖的领土损失超过260万平方公里,属地损失270万平方公里!而这些土地几乎全部被沙俄侵占!

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清政府是内忧外患,这时沙俄以调停的名义介入清朝事务,逼迫清政府签订了《北京条约》,强行将外东北的外兴安岭,库页岛等地划入俄国版图,面积大约60万平方公里,但是由于当时测绘技术的落后清朝损失的领土超过60万平方公里!

阿古柏入侵新疆后沙俄趁机作乱,派遣军队加入入侵新疆的大营,并将伊犁强行霸占,虽然事后清政府经过谈判收回了伊犁地区,但是伊犁意外的领土却没有收回来,这部分被侵占的领土超过40万平方公里,同时清政府赔偿沙俄军费500万卢布,当做是沙俄为清政府看管伊犁的酬劳!

在整个晚清时期的七十年中,沙俄通过各种手段威逼胁迫清政府签订的条约中侵占,瓜分,分割清朝领土以及清朝属国领土大约为530万平方公里!在此有一点大家很少提及那就是清朝在损失大陆领土的同时也失去了海洋领土,比如日本海,鄂霍茨克海等海上领土,加上海上领土那么清朝被掠夺的领土大约应该为1000万平方公里左右!

谈谈:清朝丢失1400万平方公里领土的原因(图)  第2张

2、清朝丢失那么多领土的核心原因

由于明朝暴政,宦官当道,法令无章,故使承受不住酷刑繁税的农民起义,但他们没有强大的领导核心,所以可想而知他们失败数次,正准备放弃抵抗,却出现了李闯王李自成起义成功,“来了李闯王,百姓不纳粮”广为流传。

此话极大鼓舞满族人进攻中原的野心,所以满族带领八旗子弟兵,以破竹之势进攻京城。幸有叛徒吴三桂满族才顺利进入京关,一举打败李闯王,于是满清政府正式成立。

凡事有其兴盛,如不及时反思过错,未能跟紧时代步伐,那么其必有其衰。天不亡人人子亡便是这个道理,如果一个人死板顽固不化且不思进取,那么也是被时代淘汰的人。故其清朝之兴起源不断的竞争。由于八旗子弟兵不断竞争,不断淘汰所以其战斗实力才会如此强悍而迅猛,但清朝末期却不尽人意。

2.1、八旗子弟兵世袭享受贵族待遇

本为满族血统的八旗子弟兵属于马上民族,所以其骑射尤为精湛。在建清初期,骑兵大显身手,以骑兵为先锋,而远距离之时骑士以射手为进攻之力,当近距离之时他们变成骑术战士,挥剑斩浮云。那明军多以剑客步兵为主,一开战便害怕不已,再者闻风而逃。但清军遇城墙便无所依赖,所以在入关前,他们将遇到最为艰难之战。但古人以不战而胜为上策,战而胜之为下册,战而屠族为下册。

在二战期间纳粹德国便以闪电战而胜著称,一方面节省时间和军粮,二是提高协作能力,极大程度上提高作战效率。所以清军亦是如此优秀,所以自然而然能选择上策,所以重金大礼与极大威严齐上,开始向吴三桂洗脑工作。但是吴三桂原想着不屈服,以忠示天子。谁曾料到其李闯王入京后逼死明朝皇子,故其欲与李闯王一统天下。

但李闯王自以为功高自傲其吴三桂不足以与之共守天下,于是李闯王不听忠臣劝言,在军法混乱与其政统之下贪官污吏横行之时贸然称帝,一下子激怒正为明帝假悲的吴三桂,于是一不做二不休便答应满族人的要求,一举成名。所以清朝建立,所有八旗子弟兵都有贵族身份,幼时可以不习武便可以按月受俸禄,从此一劳永逸,所以末期清军没有真实战斗实力。

2.2、外侵过多且不统一不便分割土地

以清朝之北来说,俄国入侵中国,但俄国人数甚少,多侵占不便于管理,但仍然强占黑龙江以北60平方千米再加库页岛40平方千米;隔海相望的英法联军强势入侵必然引起更多国家的加入,所以选择掠夺钱财;对于中国以西,大多数是其他国家的殖民地,自己国家难料理,故无余力去掠夺中国;南方国家印度便是英国殖民地,亦是如此。

谈谈:清朝丢失1400万平方公里领土的原因(图)  第3张

对于东边的日本来说有美国与英国的限制,也不敢轻举妄动,但后来的举兵征服中国,也被美国的原子弹所震慑。所以清朝有所不幸,相反地,也有所幸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39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