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曹操为什么没请诸葛亮(图)

散文社2022-08-06 23:12:42264

曹操为什么没请诸葛亮

其实曹操有去请过诸葛亮,只不过诸葛亮比曹操更有先见之明,直接是演了一出“人去楼空”。其实诸葛亮的才华早就已经被曹操所注意到,不过曹操“请”诸葛亮的方法跟“请”徐庶的方法是一样的,那就是抓家人。而诸葛亮又很聪明 ,总是能提前一步把妻子和孩子藏起来,然后自己逃走,

诸葛亮很聪明,每次都先逃走,并将妻子和养子藏起来,只留下倒霉的弟弟诸葛均应付曹操。曹操不抓诸葛均,因为诸葛均没实力。作为弟弟抓走,诸葛亮也不在乎,因为他很清楚曹操不会杀死诸葛均,反而相当于给诸葛均找了个铁饭碗。

曹操也不想养酒囊饭袋,抓无可抓,并且还要防着暂时别惹到刘表,更加有一摊子烂事需要处理,也就暂时没理会诸葛亮这边了,直到207年,诸葛亮被刘备拐走了。

揭秘:曹操为什么没请诸葛亮(图)  第1张

诸葛亮为什么不愿加入曹操阵营?

1、很简单,曹操麾下有数名方士,都是诸葛亮的死对头。

曹操网罗了一大堆江湖术士,除了后期出现的左慈、管辂,当时在曹操身边的,是甘始、东郭延年、封君达、朱建平。

诸葛亮讨厌这些人,这些人也讨厌诸葛亮。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学派”的不同,诸葛亮与这些分属两个对立的学派。而曹操却非常欣赏这些术士。

一般认为,诸葛亮属于道家临清派开蒙,主攻老庄学派,同时又兼具法家申韩学派的理念;而甘始、东郭延年、封君达、朱建平、华子期等人虽然也是道家学派,但属于与老庄相对对立的六壬派,两者是一显宗、一隐宗。

揭秘:曹操为什么没请诸葛亮(图)  第2张

道家的显、隐之争,一直持续到明代中末期,八十七派大纳,才好不容易把这种内卷的情况消除。而在那之前,道家内斗那也是血淋淋的。

正因如此,说诸葛亮想要避免与其他学派的人争斗也好,或说他就是单纯讨厌六壬派的家伙也行,总之,年方二十五六、血气方刚甚至带有一点叛逆心理的诸葛亮,决计不加入曹操阵营。

毕竟,如果与那么多讨厌的同僚一起共事,实在难受至极,说不定卷入乱七八糟的人事纠纷,那就什么正事都不用做了。

于是,诸葛亮事先安排好了一切,躲着曹操的招揽。这些,吕振羽先生在《中国政治思想学说史》里已考证过了。

2、此外,诸葛亮反对但无法改变曹操的战略,投身曹操可能导致自身才能难以尽数发挥,这也是他选择刘备的原因。

揭秘:曹操为什么没请诸葛亮(图)  第3张

诸葛亮的策略,就是当年李熊向公孙述所献之计,争夺益州。也就是《隆中对》。这个战略不是诸葛亮原创,是他抄袭来的。只不过李熊所想是先固益州再图荆襄,而诸葛亮改成了先据荆襄再据巴蜀。

曹操为什么不想打益州的主意?太远,而且曹操没钱。最主要的是,曹操受六壬派理论的影响,对当时的汉中,也就是五斗米道教徒,采取亲和政策。毕竟五斗米道跟曹操所接触的六壬派严格来说都属于隐宗,有一家人的味道。

取益州,就必定通过汉中。曹操不愿过度损害五斗米道,这是诸葛亮不愿意看到的。在诸葛亮来说,五斗米道是他老庄派的对头。

果然,曹丕《典论》也提到“文人相轻,自古而然”,在《论方术》一节中,尽数曹操招纳术士之事,就连他都有点看不过去,何况诸葛亮呢?

揭秘:曹操为什么没请诸葛亮(图)  第4张

不管怎么说,是学派对立纠纷也罢,或是诸葛亮实在看不惯曹操的德性也罢,总之诸葛亮选择拒绝了曹操。等到他跟随了刘备以后,曹丞相的爱情鸟就彻底飞啊飞啊飞走了,再想招揽诸葛亮,已是毫无机会。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40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