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东吴为什么能立国这么久(图)

散文社2022-08-06 23:20:15290

东吴为什么能立国这么久

东汉末年,出现了三国鼎立局势,不过当时曹魏实力最强,蜀汉和东吴大部分时间都是结盟之势,共同抵抗魏国。不过蜀汉被灭后,为什么东吴还能坚持那么久呢?直到西晋成立后,才将东吴消灭。那我们从中总结出了三大原因,给大家做一个参考,如果你有不同看法或者意见的话,可以留言进行讨论。其实吴国也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国家,能够长期坚守,和他们拥有出众的人才离不开关系。

解密:东吴为什么能立国这么久(图)  第1张

1、司马氏崛起

司马昭攻击蜀汉,其实根本没想过能这么快就灭掉蜀汉的。当时司马昭想要攻打蜀汉,魏国朝堂其实大多数人都并不赞同,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蜀汉崇山峻岭,道路险要,并不好打,但司马昭刚刚杀了魏帝曹髦,急于转移矛盾,所以坚持发动了伐蜀之战。司马昭也没想到,就这么轻轻一打,蜀汉竟然就投降了。而蜀汉的突然投降,也使得曹魏措手不及,接下来的安抚事宜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

在灭掉蜀汉之后,邓艾曾提出养精蓄锐,积极备战,准备一鼓作气,再把东吴也给灭了。但当时的司马昭对这个提议并不感兴趣,因为他想的是如何真正地夺取曹魏天下。也正是在这种思路指导下,所以司马家根本就无暇顾及东吴,而是一心在想怎么把曹家赶下台,自己怎么名正言顺改朝换代。

蜀汉灭亡三年后,魏国被灭,取而代之的是司马家的西晋,可见这一段时间,司马家都在干嘛。而新朝建立,前前后后总是会有不少的事情,司马家想的都是如何巩固自己的权力,所以说蜀汉灭亡的五六年之内,东吴都是比较安全的。

解密:东吴为什么能立国这么久(图)  第2张

2、西晋内乱不断

西晋建立不久,由于对河西鲜卑人压迫太深,激起了鲜卑的反抗,而这起此彼伏的反抗,西晋几乎花了近十年才最终平定。

公元268年,河西大旱,由于东汉时期大量胡人内迁,所以此时的河西是胡汉杂居,而西晋派往河西的将领又对这些胡人采取了高压手段,最终逼得这些胡人起兵反抗,这里面最大的一支反抗队伍,领导者名叫秃发树机能。

公元270年,秃发树机能起兵反抗,当地驻军前去镇压,被其轻易击败,守将战死。西晋见秃发树机能竟敢反叛,立即派兵镇压,结果镇压了一年,不仅没能灭掉秃发树机能,还使得反叛军越来越多,因为秃发树机能又联合了氐、羌、匈奴等部落共同反晋。之后几年,秃发树机能势力越来越大,司马炎虽派去众多的军队围剿,结果都以战败告终。直到公元277年,文鸯的加入,才使得局势开始好转。

文鸯是西晋时期出名的猛将,军事能力非常强,他一出手,直接大败秃发树机能,并降服20余万人,不过秃发树机能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底子还是比较厚,并没有因为一战被杀,之后双方又经过不断的拉锯,直到公元279年,司马炎又派出名将马隆,才最终击败并斩杀了秃发树机能。而秃发树机能一死,其他反抗军失去首领,顿时土崩瓦解。经过近10年的战斗,司马炎才最终平定了秃发树机能之乱。而在此战中,西晋的所有名将几乎都被派去参与过战斗,前前后后更是丧失了四名封疆大吏,数万部队,让西晋损失严重。

公元279年,秃发树机能之乱被平定,同年,西晋伐吴之战开始,公元280年,东吴宣告灭亡。从这几个时间点可以看到,东吴之所以能坚持这么多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西晋被秃发树机能给拖住了,不想两线作战,要是没有秃发树机能之乱,估计东吴早就被灭了。

解密:东吴为什么能立国这么久(图)  第3张

3、 陆抗破晋

除了西晋那边有内乱,不想两线作战,大举伐吴之外,东吴这边也有名将坐镇,保证了东吴的安全。东吴的这个坐镇名将便是陆抗,陆逊之子。陆抗继承了他爹的能力,极富军事才能。司马家在对付秃发树机能时,曾经也想过,是不是可以两线作战,先把东吴给灭了,并为此做出了试探。结果有陆抗坐镇,入侵的西晋军队最终被击败,由此西晋朝堂认为,东吴尚有名将坐镇,必须以举国之兵才能灭之,所以把灭吴之事往后推移了。

陆抗坐镇东吴,给东吴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不过随着陆抗的去世了,东吴内部再无良将了,之后西晋伐吴,东吴节节败退,最终被灭。

可以看到,在蜀汉灭亡后,东吴之所以能够单打独斗,对付曹魏和后来的西晋,其实主要是三个原因。一是东吴有名将陆抗坐镇,二是司马家忙着篡魏、夺取权力,三是西晋内部出现动乱,秃发树机能之乱牵制了西晋的大量精力。在这三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东吴才在蜀汉灭亡后独自坚持了17年,若是没有这些原因存在,估计东吴早就亡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41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