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明孝宗身为皇帝,为什么一生只娶一人(图)

散文社2022-08-07 06:55:15300

明孝宗身为皇帝,为什么一生只娶一人

后世对明孝宗的评价很高,在明朝皇帝的能力排名中,明孝宗可以排进前三,他甚至还有千古一帝的说法。不过大家对明孝宗最好奇的一件事,和他的私人生活有关。明孝宗身为皇帝,很难想象他一生只娶过一位妻子,这在皇帝中十分罕见。在当时看来,明孝宗的选择无疑是很反常的,都说明朝皇帝最讲个性,明孝宗也是一位很有个性的皇帝。

有关:明孝宗身为皇帝,为什么一生只娶一人(图)  第1张

1、千古一帝

明孝宗在位十八年,却得到了非常高的荣誉。明史对他的评价是太祖、成祖而外,可称者仁宗、宣宗、孝宗而已。能够与开疆拓土的朱元璋父子,以及开创了仁宣之治的守城之君朱高炽父子相提并论,足以看出,他的名声是很好的。万历年间的内阁首辅朱国桢就说:“三代一下,称贤主者,汉文帝、宋仁宗与我明之孝宗皇帝”。

甚至有人称明孝宗为千古一帝。可见他在很多人的心里,的确是一个厉害的皇帝。那么明孝宗到底做了什么,竟被称千古一帝?

明孝宗是朱见深的儿子,朱见深就是明英宗朱祁镇的儿子。本来曾经被废过,不过后来夺门之变后,他的父亲朱祁镇再次做了皇帝,他才又成为了接班人。

说起这件事,我们也知道,当年爆发的土木之变是明朝的屈辱,从那个时候起,明朝也开始走下坡路了。

明孝宗继位后,面临的压力并不小。正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他对前朝的留用的官吏几乎来了一次大换血,涉及的范围很广,但也并没有大开杀戒,也因此史学家对此多有称颂。

在铲除奸佞后,他开始重用贤臣,制定了严格的官吏考核制度。

有关:明孝宗身为皇帝,为什么一生只娶一人(图)  第2张

2、弘治中兴

同时他也是一位非常勤奋的皇帝,不仅早朝每天必到,而且重开了午朝,又重开了经筵侍讲 ,向群臣咨询治国之道。其实这对他而言是非常不容易的,要知道他的身体并不好,可以说是体弱多病。

由于他对臣下宽厚平和,使得君臣之间亲密无间,形同一家人。说到这一点,不知道末帝崇祯是否会汗颜,要知道崇祯与群臣的关系,可以说是最奇葩的一对关系了。

在对内的经济发展上,他也是颇费了一番功夫。通过减免地方的赋税,兴修水利工程,赋税收入,再次达到高峰。

而在对外方面,虽然他采取的积极防御政策,但明军曾先后三次收复哈密,维护了国家的统一。

明孝宗在位期间,勤于政事,励精图治也被称为“弘治中兴”。

有关:明孝宗身为皇帝,为什么一生只娶一人(图)  第3张

3、一夫一妻

而他令人称赞的另一点,就是他一生只娶了一个老婆,提倡一夫一妻制。也是因为这一点,使得很多人对他有着非常好的态度,还因此认为朱祐樘是一代明君。

不过对于这一点争议还是有的。也有人认为,虽然一夫一妻值得提倡,但对于他来说,不是一般人,而是皇帝。要知道皇帝之所以有着三宫六院,除了个人的因素外,这也是他的责任,他需要为王朝的未来负责任,这么说很多人就理解了。

客观说,当时的明朝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明孝宗接手的也是一个朝政紊乱,国力凋敝的江山。不过在他的治理下,大明并没有继续颓废,孝宗皇帝用自己的宽容与勤奋力挽狂澜,让明朝得到了中兴。

虽然他的继任者并没有延续他的政策,反而让大明继续沉沦下去了,但这也不能完全怪到他的头上,可以说他确实是大明王朝一个不可多得的好皇帝,但称为千古一帝,未免有点过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64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