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宋朝有钱到什么程度?看看这些数据让你匪夷所思(图)

散文社2022-08-07 06:54:06358

宋朝有钱到什么程度?看看这些数据让你匪夷所思

最近很多人也都在说这个宋朝很有钱,很多人也都问了,总说这个宋朝有钱,那么到底多有钱呢?这个问题也比较有意思的,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简单的分析看看,其实我们什么也不说了,直接上证据了,所以大家速度来看看吧,感兴趣的你一定别错过了,速度来看看吧。

1、人口

宋代人口远超过汉唐,西汉时人口最多达到5000万人,唐开元天宝年间人口增加到6000万人,而到宋代徽宗年间人口就超过了10000万人,这也是中国古代人口第一次突破亿人大关。要知道,当时玉米,马铃薯,红薯等农产品还没有引入中国,中国农作物还是以小麦水稻为主,由此宋朝生产力可见一斑。徽宗执政前期北宋50万人以上的城市有40多个,而东京临安等大城市更是突破了100万。100万人是什么概念呢?搁现在跟北上广比当然是小巫见大巫,但当时的欧洲还处在黑暗的中世纪,威尼斯作为罗马帝国的大型城市只有几万人。人多这点可以从《清明上河图》中得到证实。

解谜:宋朝有钱到什么程度?看看这些数据让你匪夷所思(图)  第1张

2、居民收入

我国古代君主专制社会中GDP峰值也出现在宋朝。北宋时期朝税峰值是16000万贯。什么概念呢?一贯也就是一两银子,要是按当时农产品价格换算到现在估计为200多亿美元,当时的税率为十五税一,那么北宋GDP就是3000多亿美元,按当时人口一亿计算,北宋人均GDP就是3000多美元,要知道我国2006年人均GDP才2039美元。明朝鼎盛时期岁入大概是3000多万两白银,直到清朝末年,税收才达到了宋朝的水平。

(林冲买刀用了一千贯。杨志送高俅礼物,出手就是两个玉佛像。)

3、耕地

宋代仁宗时期全国耕地面积超过6亿亩,按照学者漆侠先生考察,把官员官僚漏报的田地合理推算,可能在10亿亩以上。这说明什么呢?就是不管你是自耕农还是佃农,都有地种都有粮食吃。官人柴进的庄园就有几千亩。

解谜:宋朝有钱到什么程度?看看这些数据让你匪夷所思(图)  第2张

4、吃穿用住

宋朝整体上来说算是比较和平的时期,生产力得到了极大发展。据统计,宋代平均每个农民生产粮食4158斤,南方农业发达地区如两浙,江东,成都平原等,每个农民平均每年生产6930斤。这样的话人民生活富足,吃穿不愁。由于商品经济高度发达,百姓也可以在市面上买到日常用品,甚至有的平民百姓也可以承担的起瓷器丝绸等奢侈品。宋朝的房屋租赁业比唐要发达。原因有二:第一,因为科举兴盛,士子争跃龙门;第二,商品经济发达,商旅多。宋代有很多廉价的公租房,开封府官舍的月租在450文上下,而宋代普通百姓日收入约为100文,可见百姓的住也不成问题。王婆作为一个无权无势的老妪都可以在郓城商业街靠卖茶为生,并且居住条件还不错。

5、教育

由于宋以“崇儒右文”作为基本国策,对学校和人才极其重视。国家特设“学田”,供办教育之需。宋代的学田占全国耕田的1.31%,居官田之最。宋代的学田上的租谷收入基本上可以满足全国初等教育之需和资助贫苦学生读书成名之需。不论是卢俊义,宋江,吴用,还是燕青,都可以看出不是文盲,甚至还很有智谋和文采,这从侧面也可以衬托出教育的普及。

解谜:宋朝有钱到什么程度?看看这些数据让你匪夷所思(图)  第3张

6、官员待遇

宋代官员俸禄特别优厚,收入颇丰,几乎达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程度。官员除有基本工资之外,还有服装,禄粟,茶酒厨料,薪炭等几乎涵盖生活各个方面的津贴,可谓面面俱到。现在以基本工资为例(转换成人民币),看一下当时的官员到底有多有钱!当朝一品文武首席官员(也就是宰相)月收入可以达到100多万,位居二品的官员月薪25万,富裕县的县令月薪也可达到10多万,可见但是公务员的生活是极其滋润的。据说,当时范仲淹寇准为相时生活都比较奢侈,包括我们的青天大老爷包拯也很有钱,在开封的房子也是相当豪华。所以,在宋朝不会出现官员没有房子住吃不起饭的情况,就拿苏东坡和杜甫比,苏东坡和杜甫都落魄过,可是从来没听说苏东坡穷的揭不开锅,反观杜甫,从他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可知他确实很贫困。

7、娱乐业

宋代的青楼业很发达,青楼业中最有名的莫过于柳永和李师师了。柳永的“忍把浮名,换了低吟浅唱。”和李师师与宋徽宗的故事,在水浒传中有所反应。再者出名的就是蹴鞠,打马球,蹴鞠据说是足球的原型,高俅就是靠蹴鞠发家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63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