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宋朝老百姓生活怎么样(图)

散文社2022-08-07 07:32:59375

宋朝老百姓生活怎么样

最近很多人也都在说这个宋朝老百姓的生活怎么样,其实怎么说呢?这个问题也还是比较值得研究的,因为很多人也都知道宋朝很弱,但是宋朝的经济却非常强大,所以很多人都在说这个宋朝的老百姓生活应该会很好,但是真相到底怎么样呢?其实或许真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宋朝百姓的生活还有一点地狱的味道,不得不说是真的难受了。

关于:宋朝老百姓生活怎么样(图)  第1张

其实宋朝老百姓的生活真的不怎么样,说有的时候是地狱般的生活也都不为过,很多人以为宋朝百姓非常富裕,但是其实再富裕也是王权朝代,富贵的那些人都是权贵,平常老百姓算了,生活都是地狱级的。

1、宋朝君王目无历史

宋朝的建国经过太过无耻。后周太祖和世宗把宋太祖从一个普通小兵一步步提拔到高位,然而,柴荣死后尸骨未寒他就迫不及待欺负孤儿寡母改朝换代。

而且宋太祖,宋太宗,宋真宗三朝对当时后周的历史疯狂篡改,对于当时官方和民间不利的史料疯狂禁毁,以至于到后面司马光和南宋李焘修史书的时候对赵家这三代皇帝的做法也都看不下去了。

时至今日,五代史这部分史籍的可信度太低,史料过少都是中国史学界一个缺憾。

2、平民百姓生活困苦

宋朝的平民百姓生活的并不好,仅仅是北宋开国时期,四川屠蜀后又是各种压榨,直接导致王小波李顺起义。

宋代赋税狠到什么程度?举个例子就知道了,当时江南地区普遍流行“不举子,杀婴”的习俗,关键是大宋已经统一多年了。

关于:宋朝老百姓生活怎么样(图)  第2张

宋朝自开国就定下了土地不抑的政策,宋代土地开始疯狂兼并,官僚地主喝农民的血美其名曰与士大夫共治天下。

为了对付老百姓造反,从宋朝立国开始不是想着怎么减轻百姓负担,而是只要老百姓造反,就收编进军队。

也就是说,宋朝庞大的军费开支,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维稳而不是国防建设。即使这样,当兵的军费也是层层剥削,还给逃兵脸上刺字,美其名曰贼配军。

3、文人政治的真相

宋朝所谓的“文人政治”背后一样蕴含着血雨腥风。宋代文字狱可以说是出了名的多。诸如奏邸之狱、乌台诗案、同文馆之狱、车盖亭诗案、胡铨奏疏案、李光《小史》案、《江湖集》案等等,几乎尽人皆知。

相比之下就是后面的蒙元在这方面做得都比它强,当时有南宋遗民写诗讽刺朝堂怀念南宋,最后抓了问询一遍无罪释放。

关于:宋朝老百姓生活怎么样(图)  第3张

之所以后世人对宋朝印象不错,那是因为不好的基本没流下什么。宋代也经常禁书、甚至焚书,而私史往往是禁毁的主要对象。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68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