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二分天下和三分天下哪个策略更好(图)

散文社2022-08-07 07:31:28306

二分天下和三分天下哪个策略更好

赤壁之战前夕,诸葛亮和鲁肃都赞同吴蜀联手对抗曹操,形成三分天下局势。事后,周瑜提出二分天下,两强相争,也就是说,周瑜是打算灭掉刘备势力的,只是周瑜提出的二分天下策略,是否具有可行性呢?其中益州和汉中是重中之重。客观来说,吴军想要拿下益州非常困难,川地自古易守难攻,拿太多精力放在益州这个地方,以东吴自身情况来看,具有太多风险。

了解:二分天下和三分天下哪个策略更好(图)  第1张

1、二分天下

赤壁之战,曹操大败,暂时无力对东吴大规模用兵,所以周瑜开始了对东吴的长远规划。周瑜是和孙策一起打天下的人物,他们的战略规划都是针对天下的,和后期的东吴君臣完全不一样!中后期的东吴众人,一直想的是如何确保东吴的安全,制衡三家,并没有规划进军中原,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他们才会在襄樊之战后期偷袭荆州,击杀关羽,使得曹魏成功缓过劲来。东吴中后期的君臣没有问鼎中原的战略眼光,但东吴前期的君臣看得可比较远!

孙策在位时期,想的是北上进攻曹操,迎接汉献帝,自己去挟天子以令诸侯,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实力,逐鹿中原。只不过孙策早逝,没能完成这个目标。孙策死后,孙权继位,不过在军队方面,其实是周瑜一直在做主。赤壁之战后,曹操的压力暂时缓解了,所以周瑜开始放眼天下,想着怎么获取更大的利益。周瑜是有志于一统天下之人,所以他向孙权进献了二分天下之策。

了解:二分天下和三分天下哪个策略更好(图)  第2张

《三国志》:瑜乃诣京见权曰:"今曹操新折衄,方忧在腹心,未能与将军连兵相事也。乞与奋威俱进取蜀,得蜀而并张鲁,因留奋威固守其地,好与马超结援。瑜还与将军据襄阳以戚操,北方可图也。"权许之。

从三国志来看,周瑜所提出来的二分天下战略,乃是进攻益州,占领汉中,之后与马超联结,共同抵抗曹操。之后等到天下生变时,便可以出兵北伐,打败曹操了。从规划上来看,周瑜的策略其实和诸葛亮的隆中对有一定的相似性,都是想要攻取益州,把益州作为自己的一大助力。

不过最终周瑜因为早逝,没能实施这个二分天下的战略,那么如果周瑜未死,他的这个二分天下策略实施起来会怎么样呢?

了解:二分天下和三分天下哪个策略更好(图)  第3张

2、二分天下和三分天下

从表面上看,诸葛亮和周瑜二人的眼光都是非常独到的,都知道益州的重要性,都想要去占领益州。不过从操作性来看,两人水平高下立判,诸葛亮的三分天下策略水平更高。

首先,诸葛亮三分天下的策略更加明晰。诸葛亮的策略中说了一大段话,先是占据荆州,之后再慢慢图谋益州,而总体的思路是东和孙权,北抗曹操。相比较而言,诸葛亮的这个策略把大的战略目标细化,可以一步一步实施。而周瑜的二分天下战略,仅仅还是个大的目标,还并没有分解成一步一步的小目标,并不是特别的明晰。

其次,周瑜二分天下的策略实施起来更加有难度。周瑜准备攻打益州和汉中,但是他忽略了敌我双方战斗力的对比!众所周知,东吴军队擅长水战,陆战能力偏弱,所以他们去攻打益州,其实并不一定能够获胜!益州多山,易守难攻,当年刘备假意帮助刘璋,成功进入益州,打了刘璋一个措手不及,就是在这种突袭的情况下,刘备仍然花费了几年的时间才成功拿下益州。而周瑜这边,和刘璋互相提防,只要一出兵,根本就不可能进入益州腹地,可能刚到边境,就会受到刘璋的阻击。最终,周瑜很可能出兵数年,都不一定能够拿下益州。

了解:二分天下和三分天下哪个策略更好(图)  第4张

即便是周瑜拿下益州,那汉中呢?当年刘备打汉中,那可是到了男子战、女子运的地步,几乎是以举国之力才拿下汉中,周瑜能行吗?孙权有这个魄力吗?除此之外,随着周瑜战线的拉长,东吴和曹魏的接壤面积也会越来越大,遭受曹操攻击的风险也就越来越大,到时候东吴不一定能够挡得住曹操。说白了,周瑜二分天下的战略操作起来很困难,东吴的摊子太大,很容易出现风险。

综合诸葛亮的三分天下战略和周瑜的二分天下战略来看,其实诸葛亮的三分天下战略目标更为清晰,操作起来也更简单,因为刘备的仁义名声在外,容易受到大家的信任。而周瑜的二分天下战略,操作起来就相对要困难些了,因为益州、汉中并不好打,江东孙家的名声也没有刘备那么好,而且东吴战线太长,步子迈得太大,很容易被人各个击破!所以说,相比较而言,诸葛亮的战略水平更高。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68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