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汉朝燕王刘定国是谁(图)

散文社2022-08-07 13:27:52441

汉朝燕王刘定国是谁

刘定国在历史上,是一位不怎么被人们熟知的人物。那这次就来跟大家讲讲有关刘定国的故事,看看汉武帝为什么要处置刘定国,还将他的封国废除。刘定国是刘氏宗亲,他承袭燕王,其私人生活十分不检点,而且还为了掩盖丑闻,故意杀人灭口。汉武帝听闻刘定国做出的卑劣之事,自然忍受不了如此道德败坏之人,其行为应当处死。

解谜:汉朝燕王刘定国是谁(图)  第1张

1、燕王刘定国

汉高祖刘邦建立西汉政权后,实行封国制,刘氏宗室被封到各地为王。可是这些诸侯王大多是纨绔子弟,过着奢侈的生活,还做出了许多荒淫无道,甚至违背天理人伦之事。比如说齐王刘次昌,他是汉高祖的玄孙,因为与姐姐纪翁主通奸而被揭发,被迫饮毒酒自杀。但是西汉历史上还有一位比刘次昌更加荒唐的王爷!

此人就是燕王刘定国!刘定国的祖上不是刘邦,而是刘泽。刘泽也是沛郡丰邑人,是汉高祖刘邦的同族兄弟,不过年纪比较小。公元前204年,刘泽担任郎中,直到八年后才踏上战场,参与平定叛乱,因战功被封为营陵侯。在吕后执政期间,刘泽与吕家建立很好的关系,他的老婆就是吕后的妹妹吕须之女。

解谜:汉朝燕王刘定国是谁(图)  第2张

由于这层关系,吕后将齐国的琅琊郡分割出来,加封刘泽为琅琊王。公元前180年,吕后病死,齐王刘襄起兵反对诸吕,刘泽也遭到了挟持。不过刘泽很聪明,以进京商议大事为由,骗过刘襄,来到了长安。在与陈平、周勃讨论皇位继承人时,刘泽公报私仇,坚决反对立齐王刘襄为帝,而是推出了代王刘恒。

就这样,刘襄错过了皇位,而刘恒成为西汉的皇帝,即汉文帝。汉文帝即位后非常感恩,就加封刘泽为燕王。一年后,刘泽病死,他的儿子刘嘉继位。第二任燕王刘嘉在位二十六年,统治期间还算平静,没有发生什么大事,也没有卷入七国之乱。公元前152年,燕王刘嘉病死,其子刘定国继位。

解谜:汉朝燕王刘定国是谁(图)  第3张

2、荒唐王爷

刘定国是个荒唐的王爷,也可以说是西汉历史上最荒淫无道的王爷!刘定国首先看中父王刘嘉的姬妾,与她勾搭到了一起,而且还生下了一个儿子!刘嘉的姬妾虽然不是正室,但也算是刘定国的庶母,虽然在草原民族中有“父死妻后母”的习俗,但这样的行为在中原王朝之中是不被认可的。

不仅如此,刘定国还看中弟弟的媳妇,居然以强硬的手段夺取弟媳妇,然后纳为姬妾。刘定国的行为和当朝的一些皇帝比较相似,比如唐太宗李世民,在发动玄武门之变后,就将弟弟齐王李元吉的王妃杨氏纳入宫中,甚至一度想要立杨氏为皇后。唐太宗的儿子唐高宗李治即位后,也将父皇的才人武则天纳入后宫。

解谜:汉朝燕王刘定国是谁(图)  第4张

不过,刘定国还有一项超越唐太宗、唐高宗的“记录”,他居然违背人伦,“与子女三人奸”!正所谓天高皇帝远,对于这些事情,远在长安的皇帝根本不知情,因为在燕国境内,燕王刘定国可以说是一手遮天。当时,燕国境内的肥如县令郢人得罪了刘定国,刘定国想要干掉郢人。郢人被逼无奈,打算向朝廷揭发刘定国的罪状。

结果刘定国杀人灭口,以其他罪名处死了郢人。就在刘定国认为自己已经安然无恙之时,郢人的弟弟再度上书,将刘定国的丑行公之于众!汉武帝大怒,命令公卿讨论刘定国的罪行。最后朝中大臣认为,“定国禽兽行,乱人伦,逆天,当诛。”汉武帝采纳了群臣的建议,下令刘定国自杀,同时将燕国削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906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