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徐庶离开刘备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08-08 08:10:14273

徐庶离开刘备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歇后语: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说起徐庶这个人,这是三国末期的一位名士,也是刘备成功起义,能够最终建立蜀国的重要谋士。在没有建立蜀汉之前,长期就是徐庶给刘备献上各种计谋计策。在用了徐庶的计谋之后,屡屡成功,所以才建立了蜀汉。

了解:徐庶离开刘备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图)  第1张

刘备这个人是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所以也算沾了一点皇家血统,即使他有这么名贵的血统,也不妨碍他早年落魄,曾经以卖鞋为生。直到后期认识的关羽和张飞三人结拜史称桃园三结义,这时刘备的生活才有了起色。

刘备虽然生活很困苦,但是也不妨碍他骨子里有汉朝的贵族血脉,他内心一直想光复汉朝。但是此时东汉末年正是局势纷乱之际,刘备心有余而力不足。汉朝经过400年的沧桑变化,已经是锈腐不堪的王朝了。刘备本人也只是敢心中想想,毕竟他连自己的生活都保障不了又谈何去光复汉朝呢。

其实刘备也是一个仁义的君子,但是由于他的手中的兵马和人才太少了,所以无法成功光复汉朝。就连他的对手曹操也无法统一当时的局面,建立新的王朝,更别说他了。

曹操手中兵马可不少,他的兵马和人才比刘备的要多,但是由于当时的局面太过复杂,所以他们二人都无法取得成功。只不过他们两个人想要统一的原因不一样,刘备想要统一,是因为他骨子里就是汉朝的血统想要恢复汉朝的繁荣,而曹操却是他想要推翻汉朝建立新的王朝,想当皇帝。

了解:徐庶离开刘备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图)  第2张

刘备有了关羽和张飞相助,心中燃起了一些光复汉朝的希望,但是由于他手中的人手实在太少了。所以当徐庶向刘备毛遂自荐的时候,刘备觉得他的时代到来了。刘备最大的优点就是不自以为是。他心中深知他的才能其实不够,如果光靠他自己和手中现有的人才是无法成就大事的,因此只有笼络更多的人才才能够光复汉朝。

那么徐庶是为什么要投靠刘备而不投靠曹操呢?

是首先来说徐庶此人是出身寒门,有一身的傲骨,所以对于刘备这样的正经血统出身,而且对于人才又是知人善用。徐庶自然想要投靠刘备。在他们这些读书人眼中,看来曹操就是乱臣贼子,所以肯定不会投靠曹操。

徐叔看中刘备的原因也是刘备打了一个口号叫做兴复汉朝,徐庶本来就是汉朝的子民,他终于汉朝想要一早统一这种乱局,所以才投靠刘备,做了刘备的军师。

在徐庶没有到来之前,刘备经常吃败仗,军中没有这样一个谋士,在他到来以后,因为采纳了他的建议,所以刘备取得了空前的胜利。因此徐庶也就成为了刘备在军中最喜爱的人。

了解:徐庶离开刘备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图)  第3张

曹操看到了这样的场景,一早预料刘备有可能成为他最大的对手,所以求先要把刘备的左膀右臂砍掉,曹操命人捉了徐庶的母亲来威胁徐庶,趁早离开刘备。徐氏无奈为了母亲,只好离开刘备。我们现在可想而知刘备当时内心遭受了多么大的煎熬,好不容易得到这么大一个人才,却被曹操威胁逼走。

在电视剧三国中,刘备在得知徐庶离开他的消息以后,命人将徐庶离开过的地方的树木全部砍掉,以表示他的气愤。

那究竟徐庶是真的因为他的母亲才离开刘备的吗?

其实不然徐树早就看透了刘备那套假仁假义的模式,表面上打着光复汉室的名义,却实际里想要在这个纷乱的局面里为自己建功立业,其实他徐庶也就是刘备手中的一颗棋子,目的就是帮他称帝。徐庶也很担心一旦他没有用了,就会被刘备抛弃。所以借着这个眼子就离开刘备了。

了解:徐庶离开刘备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图)  第4张

但是徐庶这个人是非常有自己的骨气的,他跟刘备说即使去了曹营也不向曹操献一个计谋。徐庶最后的结果还是非常好的,他即使没有性计谋,曹操也没有杀了他,最终在魏国任职。

徐庶在最艰难的时刻做出最冷静的判断,徐庶跟了刘备那么长时间早就看出来了,刘备不是真的接纳贤才,他也没有这样的实力,只不过是用一个仁义的名声来笼络人才。

结语:打着一个光复汉室的名号,其实内心是想自己称霸天下。从这个故事中我们也可以得出一个道理,就是不管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我们都要保持一个理智的判断,做出一个最优于自己的决定。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998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