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蜀汉江州都督是什么官职 除了李严还有谁担任过此官(图)

散文社2022-08-08 20:37:34413

蜀汉江州都督是什么官职 除了李严还有谁担任过此官

不知道大家在读三国的时候,有没有注意到“江州都督”这个官职呢?那今天的专题内容,就打算和大家介绍下江州都督到底是干什么的,还有在蜀汉是哪些人担任过此官。如果你比较好奇的话,可以来做个简单的了解,应该会有不错的收获。其实三国有不少值得好好研究的内容,了解后还是非常有意思的。那有关江州都督的简介,赶快来看看吧。

揭秘:蜀汉江州都督是什么官职 除了李严还有谁担任过此官(图)  第1张

一、江州都督是什么官职?

江州都督是蜀汉一个地区的军事长官,江州正是蜀汉内部水路交通的枢纽,可以说这个职位还是非常关键的。都督这个官职并非蜀汉独创,其实在之前的汉朝就已经存在了。不过起初也只不过是作为监督军队的官员而已,战后就会被罢官。而到了东汉末期,才一步步形成了军事职称“都督”,并发展成为中央或者地方的军事领导长官。到了三国时期,都督就开始大量出现。江州作为蜀汉内部水路交通的枢纽,肯定也会设有都督这个职位了。江州都督是蜀汉四个最为重要的四大常设都督之一,其他三个分别是汉中都督、永安都督、庲降都督。

揭秘:蜀汉江州都督是什么官职 除了李严还有谁担任过此官(图)  第2张

江州,就是如今的四川省重庆市。该地位于长江与嘉陵江的交汇处,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但是由于江州处于蜀汉的内地,并不直接面对外敌,所以基本上很难直接参与到对敌作战当中去,也因此在很多人的眼里,这个位置设置都督有点鸡肋。

但事实其实并非是这样,蜀汉在此地设置都督的用意有两个,一个是用来拱卫中央。另一个原因就是对其他边疆地区进行援助,毕竟江州依靠着水运,完全可以输送兵力和粮草。不过蜀汉的江州都督也不是没有实战的记录,邓芝作为江州都督就平复过涪陵的叛乱。自蜀汉集团设置该职务以来,先后有五人担任该职。

揭秘:蜀汉江州都督是什么官职 除了李严还有谁担任过此官(图)  第3张

二、谁担任过此官

1.费观

他是刘璋的女婿,在年轻的时候长期跟随李严对抗刘备,不过最终以失败告终,他也跟着李严投靠了刘备。夷陵之战结束后,刘备任命费观为巴郡太守,兼任江州都督。要说起来,费观还是非常有能力的,办事精明强干,但可惜的是他英年早逝,死的时候只有年仅三十七岁。

2.李严

李严是蜀汉重臣,曾经几乎和诸葛亮比肩,在刘备死的时候他还是托孤大臣之一,可见当时他的地位还是非常高的。李严在地方任上表现出了出色的政治能力,但是他性格孤傲,人际关系搞得很差,在都督江州后,因为与属下发生摩擦,导致其因为惧怕而投靠了曹魏。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李严和诸葛亮有了摩擦,最终因为督办粮草不利遭到诸葛亮的弹劾,最后被废黜,在家中忧愤而终。

揭秘:蜀汉江州都督是什么官职 除了李严还有谁担任过此官(图)  第4张

3.李丰

李丰是第二任江州都督李严的儿子,他还继李严之后,做了第三任江州都督。诸葛亮启用李严镇守汉中的时候,让他的儿子李丰做了都督。不过李丰后来受到了他的父亲的牵连被撸了。

4.李福

李福是蜀汉的官员,在蜀汉刚刚建立时就担任了成都令,因为政绩突出,得到提升,并获得了刘禅以及诸葛亮的器重入朝为官。

5.邓芝

邓芝是最后一任江州都督,他也是在职时间最长的人了。邓芝是东汉名将邓禹之后,原本是刘璋的手下,在刘备图川时,投靠了他。早期曾在地方任职,先后受到刘备以及诸葛亮的信任一步步入朝做了尚书。邓芝这个人为人正直,性格豁达是一个难得的好官以及武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067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