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下:鎏金铜狮真是用金子做的吗?(图)

散文社2022-09-17 11:53:47369

鎏金铜狮真是用金子做的吗?

鎏金其实是一种金属加工工艺,需要用到金和水银合成金汞剂,将其涂到铜器表面就会附着一层鎏金。故宫里的几对鎏金铜狮,实际上都是用这个技术制成的,虽然不是用100%纯金打造,但含金量也不低,据说每只鎏金狮都要反复涂上五遍。故宫狮是用来守护皇宫安全的瑞兽,起造型健硕、气势威猛。摆放这种铜狮一定要一雌一雄,成双成对才会吉祥,而且左右顺序也不能混淆。

揭露一下:鎏金铜狮真是用金子做的吗?(图)  第1张

每一个中国人一生中可能至少都会去一次故宫,作为中华民族的宝库,这里真是名副其实。

故宫乾清门是宫中内廷的正门,乾清门以南是紫禁城中心的三大殿,以北是紫禁城内廷后三宫。乾清门五开间,两侧做八字墙 ,门前有一对鎏金狮,又称鎏金铜狮。

清朝乾隆年间编写的《日下旧闻考》中有这么一段记载:“乾清门,广宇五楹,中门三陛三出,各九级,前列金狮二。”由此可见,在清朝乾隆年间乾清门就已经摆放了鎏金狮,虽然这对鎏金铜狮身上没有制造年款,但从狮子的造型和装饰图案看,应该是清朝年间制作的。

揭露一下:鎏金铜狮真是用金子做的吗?(图)  第2张

乾清门前鎏金铜狮色泽金灿夺目,凸显出富贵华丽之态,狮子蹲坐在石刻须弥座上,似吼非吼,似笑非笑,造型既活泼,又不失庄严,在整个故宫铜狮、石狮中,其造型是比较独特的。

大建筑前有一对石狮子、铜狮子,在中国并不少见。就连老百姓的四合院的大门前的门墩,也有用时狮子坐阵的。

可在中国大地上,大型的猫科类动物中,有虎、有豹,就是没有狮子。整个亚洲也就南亚印度有虎生存。狮子不是中国所有的物种,那狮子这个形象是什么时候传到中国,并作为建筑物的陈设?据史书记载,狮子形象始于汉朝,是从西域传来的。从那时起狮子渐渐地成了看守门户的吉祥物,并和中国文化相融合。

揭露一下:鎏金铜狮真是用金子做的吗?(图)  第3张

太和门门前的这对铜狮,铸造于清乾隆年间。左雄右雌,威武凶悍,是故宫六对铜狮中最大的一对。

每一次,大家走过是不是心里都会掂量一下:这个狮子身上到底用了多少金子呢?

故宫的乾清门前和宁寿门前有几个几乎一模一样的鎏金铜狮。其中,宁寿门在皇极门北面,是在乾隆改建宁寿宫为太上皇宫殿时,将此门依乾清门图例改建的。门前的鎏金铜狮是在乾隆四十一年(1776)放置于此地的,据内务府记录记载,每一只狮子共鎏金5遍,用金330多两。也 就是说,上边的金子在今天大约值四五百万元人民币。

揭露一下:鎏金铜狮真是用金子做的吗?(图)  第4张

故宫里的狮子都是威风凛凛的,个个竖着耳朵虎视前方。但唯独乾清门前面这两只鎏金狮子的耳朵是像哈巴狗一样耷拉着的。

作为一只狮子,却摆这么个乖乖卖萌的造型,是为什么呢?原来,清朝皇家禁止臣子进入后宫,更严禁后宫干预朝政,严禁女人走到朝前去。这两座铜狮子的耳朵耷拉着,就是要警示后宫嫔妃和佳丽们,对于前朝的政事,要少听、少议论,不该听的别瞎打听,不该管的别瞎问。

由此看来,乾清门前的这对鎏金铜狮的造型,实际上是在暗示后宫中的生存之道。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72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