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刘病已是如何除掉霍光家族的 他为什么这么做(图)

散文社2022-08-10 10:12:07280

刘病已是如何除掉霍光家族的 他为什么这么做

刘病已,也就是汉宣帝刘询,幼年时期因为遭受巫蛊之祸的牵连入狱,历经坎坷,最终成为皇帝,而扶立他成为皇帝的,就有他的岳父霍光。可以说,霍光也是帮助了刘病已许多,如果不是霍光,还真的不知道刘病已会怎么样,然而在霍光死后,刘病已却下手除掉了霍光家族,这是为何?是霍光做了什么事,还是霍家对皇帝产生了威胁,亦或是其他?

探索:刘病已是如何除掉霍光家族的 他为什么这么做(图)  第1张

1.刘病已成为皇帝

刘病已身为皇孙刘进之子,当年巫蛊之祸爆发的时候,他还只是一个刚出生几个月的小孩子,尚在襁褓之中,但是也被下狱。幸而遇到一个良善的丙吉,他知道卫太子的罪名不属实,原本就是被冤枉的,更何况这个小孩子,于是让两个忠厚的女囚照顾哺育刘病已,也竭力保护刘病已,这才使得汉室江山不至于后继无人,从这来说,他挽救的就是江山社稷。

探索:刘病已是如何除掉霍光家族的 他为什么这么做(图)  第2张

汉武帝终于幡然悔悟之后,临终前将刘病已收养与掖庭,录入皇家族谱,这样一来,刘病已宗室的地位就得到了认可,之后迎娶许平君,霍光等大臣先迎立昌邑王刘贺为帝,然而这却是个荒淫无道的,只做了二十七天就被废掉,改立刘病已为帝,至此,才算是开始了他的皇帝生涯。

探索:刘病已是如何除掉霍光家族的 他为什么这么做(图)  第3张

2.刘病已除掉霍光家族

刘病已登基之后,霍光已经是三朝元老了,如果不算那个被废掉的刘贺的话。而汉宣帝,也就是刘病已,在继位之处,霍光曾经表示要还政,但是刘病已没有接受,而且表示,朝政大事必须先经过霍光的过问,然后再禀报给自己。这样看来,刘病已对霍光是非常信任的,但实际上,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心里是相当忌惮的,这时候,其实就已经为以后埋下伏笔了。

探索:刘病已是如何除掉霍光家族的 他为什么这么做(图)  第4张

而在霍光死后,也算是相当风光,刘病已将他以皇帝的级别葬在茂陵,刘病已和上官太后一同到场,这得是多大的殊荣,霍光这荣耀的一生。然而没两年,霍家谋反的事情败露,原本荣耀万丈的霍家,转眼间被满门抄斩,只有少数几个因为告发谋反而被赦免,他的女儿霍成君,也就是刘病已皇后,也被废掉,十二年之后自杀身亡,但幸运的是,霍光墓并没有受到牵连。

探索:刘病已是如何除掉霍光家族的 他为什么这么做(图)  第5张

3.刘病已为什么要这样做

那刘病已为何要这样做?除了之前所说的,刘病已对霍光有所忌惮之外,还有其他一些原因。刘病已原先的皇后许平君之死,与霍光继室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她的女儿当时没有成为皇后,于是买通医生淳于衍,趁许皇后生产,将她毒杀,事后淳于衍被下狱,他又向霍光坦白,那毕竟是霍光的妻子,他也就没有把实情说出来,而是替她掩盖过去,如此,霍成君才能成为皇后。

但是霍光死后,这件事情逐渐就显露出来,刘病已知道以后,加上原本霍光把持朝政,自己的力量不足以推翻,他时时刻刻都感到如芒在背,再借着他们谋反的事情败露,霍家就这样失去了所有光环,这也就是刘病已除掉霍家的原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38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