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李世民晚年为什么开始服用仙丹?他是吃仙丹死的吗?(图)

散文社2022-08-10 10:10:27297

李世民晚年为什么开始服用仙丹?他是吃仙丹死的吗?

李世民一直被认为是一个“千古一帝”,他的皇位虽然是自己抢过来的,但是他治理国家却也是非常厉害,所以后世人们提到李世民的时候,也不会总是揪着他“篡位”一事不放。然而这位千古一帝,晚年时期却开始服用自己从前根本瞧不起的所谓的“仙丹”,难道他是想要长生不死吗?李世民最后的死亡,又与这些所谓的仙丹有什么关系呢?

解谜:李世民晚年为什么开始服用仙丹?他是吃仙丹死的吗?(图)  第1张

1.李世民之死

人生在人世间,总是会有生老病死,就算是皇帝也逃不过。而关于李世民的死因,一种比较主流的说法,就是他是病逝的。当时李世民已经五十二岁,这个年纪生一场大病也是正常,在加上李世民身为皇帝,生活条件虽然不差,但是皇帝责任重大,每天要处理的事情那么多,思虑过度导致身体受损,也是很常见的。

解谜:李世民晚年为什么开始服用仙丹?他是吃仙丹死的吗?(图)  第2张

但是除了这个之外,还有两种说法,认为李世民的死另有原因。一种是服用丹药,一种是重伤之后服用丹药。但是重伤这件事情,古代的史料当中一个字都没有提过,基本上都是古高句丽方面的说法,未必可信,而根据《资治通鉴》的记载,虽然有李世民出征回来的途中患重病的说法,倒也不见得就是高句丽射伤李世民所为。

解谜:李世民晚年为什么开始服用仙丹?他是吃仙丹死的吗?(图)  第3张

2.李世民嘲笑所谓“仙丹”

还有就是服用丹药了。李世民曾经对于曾经的秦始皇、汉武帝都热衷于服用丹药这件事情表示不屑,古人寻求长生不老,也由此诞生了很多神话故事,混杂史书当中真假难辨,而皇帝又是天下间权力最大的人,想要长久保持这种状态,想要一直坐拥江山,这种想法,没准是个皇帝都会有,只不过不是一开始都会有,毕竟人都是会变的。

解谜:李世民晚年为什么开始服用仙丹?他是吃仙丹死的吗?(图)  第4张

3.李世民是否也服用过“仙丹”

李世民曾经也认为这种行为是可笑的,但是如果当自己的身体情况每况愈下,但是自己又对这个世界有强烈的不舍的时候,或许真的会放下自己之前的想法,去寻求这“可笑”的丹药呢?毕竟这种爱好很多皇帝都有,李世民就算真的有,那也不算稀奇,也不能因此就说给他的一生添上了污点,因为我们并没有站在古人的思维角度去看这件事。

但是,更靠谱一点说,或许李世民服用丹药也不是出于长生不老的目的,他出征回来时患病,已经到了“御步辇而行”的程度,这种情况下药石无医,把丹药当做灵药吃也不是没有可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37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