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赵武灵王的谥号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一褒一贬(图)

散文社2022-08-10 10:24:24270

赵武灵王的谥号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一褒一贬

赵武灵王赵雍,作为战国时期一位非常有能力的君主,在赵国的历史上也是起到了很深刻的作用。我们知道,谥号是当一个人死后,后人对他的评价,而赵武灵王的谥号却与一般人不同,他有两个字,武和灵。武字属于褒义,但灵字却是贬义,为什么赵雍会拥有这样一个一褒一贬的谥号,后人又为什么要把这样一个谥号给赵雍呢?

谈谈:赵武灵王的谥号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一褒一贬(图)  第1张

1.赵武灵王的功绩

要说到赵武灵王的功绩,有一个词不得不提,那就是“胡服骑射”。所谓胡服,就是指华夏民族之外那种衣短袖窄的服装,中国传统的服装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峨冠博带”,很有翩翩君子的气质,但是并不适合出兵打仗,赵武灵王吸收了胡服的优点,融入到自己的军队当中,可以说十一次创举,因为几乎没有人这样做过。

谈谈:赵武灵王的谥号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一褒一贬(图)  第2张

他同样还吸收游牧民族的骑射,大大提高了军队的战斗力,虽然骑射相比步射更考验士兵的能力,难度更大,但是能够拥有的收获却远超于步射。正是因为胡服骑射的改革,赵国的战斗力大大提升,赵国才能壮大国势,扩大领土,更能够帮助别国平定内乱,燕昭王就是赵武灵王扶植回国的。

谈谈:赵武灵王的谥号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一褒一贬(图)  第3张

2.赵武灵王的缺陷

但是,赵武灵王在军事上有很出众的作为,在继承人方面却实在是“低能”。他废长立幼,原本已经够出众了,或者他退位之后仍旧掌握大权,压制小儿子也就罢了,偏偏退位之后把权力都交了出去,交出去也就好好享清福吧,不要再去管那些事情,自己还在新君还在,大儿子也掀不起什么浪,偏偏又是个不忍心的命。

谈谈:赵武灵王的谥号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一褒一贬(图)  第4张

他看到更像自己的长子面对身为赵王的弟弟时神情萎靡,于心不忍,又让赵王给他哥哥一个称王的机会。这种事情谁也不会乐意,矛盾产生,逐渐就演变成了兄弟相残,父子相杀,赵武灵王也因此被围困,断了粮食断了水源,最终赵武灵王就这样被饿死了,死后虽然场面排场,可是儿子却也不是真心实意难过,也是很悲惨。

谈谈:赵武灵王的谥号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一褒一贬(图)  第5张

3.谥号

看了这些,也就能够理解为什么赵武灵王的谥号会与别人不同了,他在军事方面有非常出彩的表现和政绩,所以当的起武这个字,但是却又给赵国带来动荡,死后改革也就停止,原本或许能够与秦国对抗的一个机会,一个时代,就这样被结束了错过了,可以说也是非常可惜的。

这也正是赵武灵王的谥号当中一褒一贬的原因,他的功业与他的过失都很大,也没有功过相抵的可能,所以他才拥有这样一个奇特的谥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38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