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和亲公主那么多,为什么王昭君只是一个宫女却最出名(图)

散文社2022-08-10 10:26:34250

和亲公主那么多,为什么王昭君只是一个宫女却最出名

历史上有非常多的和亲公主,不过这些女子,虽然都有一个“公主”的头衔,但是很多并非原本就是公主,而是临时从其他地方选过来的,赐予一个公主的称号,送到别国去和亲的。这些女子的命运,是可以用“悲”来形容的,但同时也可以说她们的行为是“壮举”。但历来和亲公主甚多,为什么在提到“和亲”两个字的时候,很多人心中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汉朝时期的宫女王昭君,而不是其他人?王昭君与她们相比,又有什么不同之处?

探讨:和亲公主那么多,为什么王昭君只是一个宫女却最出名(图)  第1张

1.昭君出塞

昭君出塞的故事,想必很多人都是非常熟悉的了,她本名王蔷,字昭君,相传是因为没有贿赂画师,才没有被选入汉元帝的后宫,而这时候的王昭君,只是西汉皇宫中一个非常普通的宫女罢了。当南匈奴的呼韩邪单于前来请求和亲的时候,王昭君就成为了这个和亲的人选,告别自小生长的国土,去到另外一个对自己来说完全陌生的地方,或许会有与大汉完全不一样的世界,但自己未来的一生,都将会在那里度过。

探讨:和亲公主那么多,为什么王昭君只是一个宫女却最出名(图)  第2张

现如今的人们,提起昭君出塞,无不认为这是一次牺牲自己,成全他人的举动,对王昭君的评价也是非常高的,而她能够入选“四大美女”的行列,也是因为她的舍身忘己。而在昭君出塞之后的几十年里,汉朝与匈奴之间一直都是比较和睦的关系,双方之间互有来往。所以说,这一次和亲,实质上就是一次政治联姻,为了两个国家之间的和平而做的联姻。

探讨:和亲公主那么多,为什么王昭君只是一个宫女却最出名(图)  第3张

2.王昭君有何不同

但历史上和亲的公主何其多,为何王昭君如此出名?有一种说法,因为王昭君的和亲,是她自愿前往,没有任何外力的胁迫,是她自己为了国家的安定和谐而做出的选择,一个小小的宫女尚且能够如此牺牲,那人们自然会对她肃然起敬,赞美歌颂她的行为。而其他的公主,很多都是皇帝指派,由皇帝选定和亲人选,她们自己是没有选择的,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自然是王昭君更令人钦佩。

探讨:和亲公主那么多,为什么王昭君只是一个宫女却最出名(图)  第4张

还有人认为,是因为王昭君和亲给汉朝带来的长达数十年的和平局面,非常有利于自身的发展,而且不仅在正史中,还有野史中,都对昭君出塞有所记载,还有后世无数文人墨客的文字,表达着自己对于昭君的钦佩,王昭君自己也有诗作流传,这么多的文字去记录这件事,这个人,而且因为年份较早,在西汉时期,后世自然会有比其他和亲更多的人去表达自己心中所想,所以王昭君自然也就成了最出名的人。

探讨:和亲公主那么多,为什么王昭君只是一个宫女却最出名(图)  第5张

3.如何看待和亲

那么,你又是如何看待古人的和亲呢?或许有人会觉得,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能够为当时的国家带来和平时期,而和平可以说是一个国家能够发展的最基本的要素,没有和平,一切都很困难。但也有人认为,这是悲壮的,王昭君做了这么大的牺牲,远嫁他乡,就连死后都埋在那里,永远都回不到她心中的那片国土,这对于一个看重感情的女性来说,该是多么的悲伤,而且史书中记载不同,有的说王昭君还是被安排的而不是自请和亲,那就更加悲戚了。

关于和亲的问题,总是争论不休的,站在个人角度,自然都是牺牲,站在国家角度,自然有很大的收获,但是到底应该站在哪一个角度,每个人也有自己的看法,你认为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39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