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赵括真的只会纸上谈兵吗 其实赵括没那么无能(图)

散文社2022-08-10 10:45:12289

赵括真的只会纸上谈兵吗 其实赵括没那么无能

赵括,纸上谈兵,因为赵括带领赵军的一次长平之战,使得赵国损失惨重,所以赵括的名字一直以来都被和这个形容人根本不会实战,只会在表面上夸夸其谈的词语联系在了一起,赵括已经成了无能的代表。但事实当真是如此吗,我们可以从秦国的损失角度来看看,秦国能胜利,难道就是天降馅饼坐享其成吗?临时接受赵国大军的赵括当真有那么无能吗?

解密:赵括真的只会纸上谈兵吗 其实赵括没那么无能(图)  第1张

1.秦国为何攻打赵国

秦国为什么打赵国?秦国一开始不是要这样做的,它的目的是韩国。当时的韩国,因为地理原因,一个狭长的野王邑连接起了韩国的两端,如果攻占了野王,那么偌大的上党郡对秦国来说就不是什么问题了。秦国的确是很有野心,但也是建立在秦国有实力的基础之上,他敢这么做,但别人不敢。

解密:赵括真的只会纸上谈兵吗 其实赵括没那么无能(图)  第2张

上党郡守找到接壤的赵国,递上投诚书,赵王欣喜于自己能够得到上党郡,根本不管那些看透局势的人对他的阻止。赵王面对偌大的上党郡,早就已经心动,平原君再一劝说,赵王接受投诚的心就更加坚定了,如此一来,秦国的目标,就直接指向了赵国,敢在自己眼皮底下把自己势在必得的土地收起来,那还得了?

解密:赵括真的只会纸上谈兵吗 其实赵括没那么无能(图)  第3张

2.廉颇

于是,秦国就对赵国出兵了。但是赵国一开始派出去的并不是赵括,而是战国四名将之一的老将廉颇。廉颇毕竟是身经百战,尽管前期早收到了一些败仗,但是廉颇仍然能够很有头脑地去分析,采取坚守不出以逸待劳的办法,想要以此杀杀秦军的锐气,等待一个对自己最有利的时机,一举出击。但是没想到,秦国运粮的渠道疏通了,相比赵国,秦国反而更适合持久战。

解密:赵括真的只会纸上谈兵吗 其实赵括没那么无能(图)  第4张

另外,赵王看廉颇避而不出,几次三番派人前去责备,廉颇就面临着两方面的压力,一个是粮草,因为他没想到要打持久战,只是坚守不出等待时机,另一个自然就是来自赵王了。不仅如此,赵国外交方面也很失败,另外五国都不会出兵帮他,赵国的确是没有办法了,可以说就算是廉颇继续坚守,也未必就能有转机。

解密:赵括真的只会纸上谈兵吗 其实赵括没那么无能(图)  第5张

3.赵括

赵王对廉颇不满,秦国又用了反间计,赵王因此将主帅换成了赵括,而秦国也秘密调换主帅为白起。后面的事情,大家就比较熟悉了,战争过程我们不多说,尽管赵国最后战败,赵括也落了一个纸上谈兵的“美誉”,但是我们也要注意,秦国的伤亡情况。

秦国派兵约六十万人,但最终伤亡过半,而且前期廉颇主帅的时候,赵国时常落败,也就是说,这三十多万秦军的伤亡里,应该有一多半都是赵括的功劳,而且如果不是赵王贪心,至少现在,秦国的矛头不会对准赵国,如此,难道还要说,赵括是长平之战失败的主要原因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40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